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仍未获准复业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报导)曾为多宗敏感案件打官司的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被当局下令从今年3月开始停业6个月,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期限,但是北京司法局还在拖延不让事务所复业。忆通的合伙人刘亚军律师相信当局有意刁难,让律师事务所早日解散。

曾接办轰动一时的杨佳袭警案,山东计划生育维权人士陈光诚案及异见人士胡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的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被北京司法局停业整顿6个月的期限在9月份已过。

在忆通停业后,已转去另一间律师事务所执业的刘晓原律师对本台表示,忆通的合伙人不久以前到司法机关要求办理复业手续时,被告知因为他们此前并没有办理过处罚手续,事务所的公章跟执业执照上缴,所以目前不能给他们办复业手续。

刘晓原律师说,除此以外,忆通律师事务所更需要通过年度考核,才能重新执业。

但是他认为,处罚的期限既然是6个月,应该在该期限后就自动可以恢复营业, 而无须再通过评核。他指,当局这样做显然是要拖延事情,相信忆通要复业是相当困难的。他说:“估计有一定的难度,他们肯定慢慢拖,从法律来看,整顿期已经过了就要恢复。我停业整顿后,这样的话还要考核,不就是说停业整顿的期间又延长了吗?”

此外,本台亦联系到忆通的合伙人之一刘亚军律师,他也对忆通的复业不表乐观。他相信当局对他们诸多刁难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会知难而退,自行解散。他说:“他们不会那么顺利的让忆通处罚6个月就算结束,他可能还会设置种种障碍,目的可能就是要忆通所自动解散,有这种可能。”

刘亚军律师又说,他们被当局针对,应该是跟忆通近年介入多宗保护维权人士及民众利益的案件,同时去年在忆通工作的多名律师,如程海、温海波、杨慧文等发起了要求北京市律师协会允许律师会员直选会长,招惹了当局的不满。他说:“这几年一系列的事情吧,司法局可能认为忆通所老是这个,杨佳的事情也好,律协直选的事情也好,司法局和律协觉得我们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思去做吧。”

刘亚军律师说,尽管没有希望,还是会据理力争,争取令忆通恢复执业。本台曾经打电话到北京海淀区司法局询问忆通不能恢复执业的原因,但工作人员说不能回答记者的问题。

今年2月,由维权律师李劲松担任主任律师的忆通律师事务所被海淀区司法局下令暂停营业,理由是因为该所“为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当局指的是当时在忆通担任非律师职位的李苏滨,虽然李苏滨有律师资格,但是因为曾起诉河南省司法厅收律师注册费,被当局扣押了他的律师证件。但忆通强调,他没有以律师身份执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