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情势紧张 以色列住棚节不平静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6日专电)住棚节为以色列人家庭团聚且温馨的节日,但9月底,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旧城圣殿山的冲突未息,使得今年住棚节的气氛格外紧张。

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圣殿山(Temple Mount),曾是犹太教第二圣殿(Second Temple)所在,犹太教徒视为圣地,后因罗马帝国大军攻陷圣城耶路撒冷,并拆毁第二圣殿,原址改建为朱比特神殿(Jupiter Temple)。

之后伊斯兰教徒占领巴勒斯坦,又在第二圣殿原址兴建奥马清真寺(Mosque of Omar),近旁另建艾格撒清真寺(Al Aqsa Mosque),伊斯兰教徒自此也称圣殿山为他们的圣地,以致当地犹太教徒与伊斯兰教徒时有冲突。

以色列警方表示,上月27日、也就是犹太教传统节期赎罪日前夕,一群游客上圣殿山的服装与行径,激怒了当时正在礼拜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教徒,他们拿石块攻击这群挑衅的游客,爆发冲突。

再加上以色列前总理夏隆(Ariel Sharon)曾于9年前的9月28日强行参访艾格撒清真寺,引发巴勒斯坦人群起暴动,也难怪巴勒斯坦方面随即宣称,这是以色列故意选定时间,借故滋生事端。

尽管以色列警方原先声称,这群观光客为犹太人,后又改口他们是来自法国的旅客,但已造成多人轻重伤。以色列警方表示,至少有17名警员挂彩、11人遭逮捕,巴勒斯坦方面宣称,他们也有16人受伤。

今早,耶路撒冷城内的犹太教徒将举行庆祝住棚节的游行,预定路线将行经旧城一带,又激起伊斯兰教徒的危机感,已有艾格撒清真寺的神职人员大肆号召,要求伊斯兰教徒上山,别让犹太人再度闯入寺内。

以色列警方如临大敌,在旧城一带与多为巴勒斯坦人聚集的东耶路撒冷境内部署优势警力,以防止冲突升高、扩大。

周边国家如约旦则呼吁犹太人与观光客,最好别在这段时间进入圣殿山,以免使情势更复杂,美国则要求以巴双方通力合作,化解这次的冲突,别让事态扩大。

以巴之间的圣殿山冲突似乎一触即发,但前进党籍(Kadima)国会议员莫法兹(Shaul Mofaz)则铁口直断说,大概就这几天假期过完,冲突就会平息。

这位曾于9年前巴勒斯坦人暴动时担任以色列国防军参谋总长的国会议员说,9年前与现今的两起冲突无法类比,因约旦河西岸目前相对平静,看不出有任何引发全面动乱的因素在蔓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