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评十一:仿佛回到文革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讯】中共沸沸扬扬的十一庆祝活动落幕了,北京市民终于可以恢复自由了。我们来看看海外媒体对十一的一些点评和报导。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说,十一的北京就像战争中的城市,全副武装的军人和特种警察四处巡逻。9月30日日落时分,街道上已经清理的空无一人,天安门广场附近只剩一对对荷枪实弹的士兵,扛着带刺刀的冲锋枪,背靠背站立,处于警备状态。

美国之音的综合报导说,这个60周年活动,对普通民众而言,被认为是官方制作的一个电视节目。北京居民不准离开住宅,不准接待客人。只能回家看电视。

华盛顿邮报说,对安全的控制突显了当代中国的关键矛盾。政府害怕甚至出现小事故都有可能损害其权威。

在海外媒体关心的阅兵部分,《汉和防务评论》注意到,北京“十一”阅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属于彷制品,中看不中用。很多几乎都是俄罗斯同类武器的彷制品,包括飞越上空的各式战机。

在接受检阅的徒步方队中,英国BBC报导说,吸引眼球的穿红色裙子女民兵方队涉嫌造假,其中有人是奥运期间的模特和礼仪小姐。

苹果日报指出,中共的十一活动,充满左的气氛,领导人带头造神,高呼万岁,抬巨像巡游,“让人仿佛回到文革时代,甚至连文革都不如!”现居深圳的内地独立学者朱建国说,“当局让年轻一代重现我们曾经经历的痛苦,实在是不可原谅。”

苹果日报质疑:中共十一展示了号称最为精良的武器装备,却恐惧到北京所有超市的菜刀都要下架﹔大巡游展示了所谓和谐社会的成就,却恐惧到北京市中心要戒严、市民不得出入,当局这种国庆恐惧症,远甚于去年的奥运恐惧症,防民众甚于防恐怖份子,所为何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