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作祟 孩童眨眼狗叫声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日电)8岁林小弟日前突然出现眨眼、摇头晃脑、并发出狗吠怪叫声,吓坏同学及家人。爷爷、奶奶以为孙子中邪,带到庙里收惊,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到医院检查发现,林小弟罹患妥瑞氏症

新竹国泰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卢英仁表示,妥瑞氏症病童的表现症状很多样,可能会合并强迫症,有些患者会碎碎念,耸肩抖脚,或上课时,突然站起来,紧紧抱住隔壁同学,让家长困扰不已。

卢英仁表示,约有1成的病童家属误以为小朋友中邪,而延误就医时间。事实上,如果确诊为妥瑞氏症,只要投药1、2天,就可以见到疗效。

妥瑞氏症发生率每1万人中有5至10例,男女比为3比1,发病年龄多在5到8岁,目前致病机转仍不清楚。但与显性遗传有关,病童亲人有较高的概率罹患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主要症状包括同时出现多种短暂、不规则、不自主的肌肉抽动,如眨眼、装鬼脸、噘嘴、摇头晃脑、耸肩、碰触东西或别人等,以及不自主的发出声音,如吠声,有些还会吐口水,甚至骂脏话。

卢英仁表示,约有1/3病童到青春期后,症状会消除,1/3会获得改善,其余的必须终身服用药物。为了让妥瑞氏症儿童也能拥有快乐的童年,家人与师长应对妥瑞氏症有正确认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