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与伊朗谈核问题恐难和局收场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特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常任理事国及德国,明将于瑞士日内瓦与伊朗磋商核问题。尽管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盼藉协商使伊朗于核争议让步,但伊朗仍态度强硬,协商恐难和局收场。

美国总统欧巴马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可说是费尽心思,先是4月发表愿与伊朗开展新关系,也愿与伊朗展开接触、协商,递出和平橄榄枝,弥补30年来两国关系空窗。但伊朗的回应始终不热络,美国不耐久候,通牒伊朗9月底前回应是否要谈,伊朗同意明天与六国在日内瓦就核争议面对面接触。

不过为遏阻北韩发展核武,自2003年起美国为首,邀集中国、日本、俄罗斯、南韩参与的六方会谈历经数回合但功效不彰,反致北韩有恃无恐于今年9月初招认,他们提炼浓缩铀发展核武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

如今,同样以美国为首,搭配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共六国,能否说服伊朗勿成为北韩第二?

伊朗虽坦承秘密兴建第二座浓缩铀工厂,美英等西方国家一致挞伐,以色列更趁机游说美国会议员,“是推翻伊朗疯狂政权的时候了”。

只不过和平运用核能为国际社会的通则与各国的权力,单凭几张伊朗浓缩铀工厂的照片曝光,但缺乏伊朗研发核武的直接证据,国际批判再强,伊朗仍自信“理”字站得住脚,且不为所动。

何况第二座浓缩铀工厂的消息曝光后,伊朗不仅没有屈服六方协商在即的压力,反而展开一连五天的飞弹试射演习,其中不乏射程达2000公里的“流星3型”(Shahab 3),可涵盖以色列与美国位于波斯湾的军事基地,坚持其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强硬意志。

此外,美国为首的六国一字排开虽声势惊人,但彼此立场并不一致,面对伊朗钉子户的难以撼动,反给予伊朗外交突破的机会。

无庸置疑,美国当然不希望伊朗步上北韩的后尘,处理伊朗核问题英国与美国向来保持一致立场,加上伊朗质疑英国幕后操控总统大选后的动乱,逮捕9名英国使馆雇员,双方为此互逐外交官,关系恶化。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则于15日说,他们的军事情报单位相信,伊朗确实正发展核武计划。8月间,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藉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来访称,伊朗应与国际合作,否则国际社会需考虑制裁伊朗的可行与可能性。

不过俄罗斯与中国大陆的态度,却是明日谈判六国能否对伊朗采取一致立场的最大变数。

欧巴马虽决定,停止于捷克与波兰部署反飞弹系统,盼能换取俄罗斯共同合作处理伊朗核问题,但伊朗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政治与经贸往来的重要伙伴,不论军火或能源交易,彼此仰赖甚深。

况且伊朗石油与天然气存量高居世界第二,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学系教授席克尔(Yitzhak Shichor)说,中国大陆每年向外购油,来自伊朗的油源占17﹪,双方维持的能源与商业利益不下于俄罗斯。

再加上伊朗于日内瓦谈判前宣布,与中国大陆签约共同开发境内油田。既然俄罗斯与中国和伊朗关系密切,关键时刻俄中能否与西方国家同一阵线,难有定论。

遏止伊朗核武化西方国家虽有一致立场,但俄罗斯与中国却别有盘算,加上伊朗无畏于国际压力的强硬态度,明天的日内瓦谈判恐又是陷入如北韩六方会谈“谈核却难和”的僵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