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鼓励当地杰出教育家入祀孔庙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指出,以总统身份参与祭孔大典,而非指派内政部长参加,是代表重视儒家哲学,强调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也鼓励当地杰出教育家入祀孔庙,才是真正弘扬儒学。

  马总统今天参加在台北阳明山中山楼举行的“98年教育奉献奖暨资深优良教师表扬大会暨总统餐会”,致词时做以上表示。

  马总统指出,今天是教师节,也是孔子2559岁生日。他从去年开始,不再是指派内政部长参加祭孔,而是以总统身份亲自参与,改变政府迁台60年传统,凸显重视儒家哲学,尤其强调“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马总统说,他3年前改变民国以来的传统,让台北士绅陈维英入祀台北孔庙。陈维英是晚清举人,没有得到进士,但在北台湾桃李满天下,让当时文风鼎盛,有“五步一秀才,十步一举人”之说。

  马总统表示,除鼓励各地把杰出的教育家入祀孔庙,让孔庙本土化,也鼓励韩国、日本、越南孔庙把当地杰出教育家入祀孔庙,如此才能真正弘扬儒学。

  马总统强调,孔孟思想不单是做人道理,还提倡非常先进的保育观念,“很多好道理现代社会还用得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