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20年 东德音乐家忆逃亡路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讯】20年前的9月30日是东德难民开始大规模进入西德的日子,下面我们来听听东德音乐家那尔瓦(Hans Narva)在回忆自己实现人生转折的经历。

那尔瓦在东德长大,并在一家名叫”北京的秋天”(Autumn in Peking)的乐团中表演,年过40的贝斯手至今仍然在柏林演出。

那尔瓦表示,因为害怕生活在东德,因此计划逃亡,他搭乘火车到了布拉格,随后又辗转到了西德大使馆。

那瓦尔:“我靠近大使馆的时候,周围都是警察和捷克的士兵。但是他们向我们挥挥手,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好像他们明白知道我们想做什么,并不想阻拦我们”

1989年8月到9月间,每天约有20到50名东德人翻越围墙逃到西德大使馆,并在大使馆外住了下来。

9月30日傍晚,西德外交部长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告诉这些东德难民们可以进入西德。当时,西德大使馆外已经集结了约4,000位东德难民。

不久之后,第一辆专门搭载难民的列车出现了,穿越东德领土,一路前往西德城镇霍夫(Hof)。

那尔瓦:“直到最后一刻我还是不敢相信我们会到达霍夫。”

那尔瓦:“火车停了很多站,我记得有一次停在德累斯顿(Dresden)或是靠近德累斯顿的火车站,当民众发现这是一辆开往霍夫的列车后,都拚命的想挤上车,这一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瓦尔抵达霍夫后,被带到一个体育馆内,里面已经堆满了捐助者提供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同一辆火车也从波兰(Poland)搭载了很多乘客到西德。

10月1日,为纪念20年前的这一戏剧性的突变,一辆自由列车将像征性的从布拉格开往德累斯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