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陨石坑洞内有冰 比想像更接近赤道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法新电)透过火星勘测号轨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装载的高解析度相机,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发现火星上新陨石坑洞内有冰的证据,位置约在火星北极至赤道一半距离处。

高解析科学实验相机(HiRISE)科学家亚利桑那大学的柏恩(Shane Byrne)说:“我们以前知道火星高纬度地区地表下有冰,不过根据现今火星的气候,有冰的地点延伸到比你所想像更接近赤道。”

负责操作高解析相机的HiRISE研究人员说,在这个新陨石坑洞内发现的冰纯度极高。

柏恩说:“以前我们都觉得是50%的沙尘与50%的冰,不过这次大概是1%的沙尘,99%的冰。”

柏恩与其他17人共同撰写这项报告,发表在明天的“科学”(Science)期刊上。

科学家利用太空船上数种设备,连续快速侦测并证实外表闪亮,纯度极高的冰存在于5个不同的陨石坑洞内,深度介于1.5英尺(约45公分)至8英尺(2.5公尺)。

柏恩说,当他们仔细端详几个坑洞的照片,发现“这个亮蓝色的东西似乎要从坑洞底部跳出,看起来就像是冰”。(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