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最后大右派林希翎谢世 中共漠然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讯】当年在中共反右斗争中被毛泽东亲自点名的大右派林希翎女士,于法国时间9月21号上午在巴黎与世长辞。中国观察家指出,林希翎的逝世,标志着中共失去了为林希翎平反从而承认错误,取信于民的机会。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据法国媒体报导,林希翎在法国巴黎的圣凯米勒医院因为血液和气管方面的疾病而去世,享年74岁。

今天的中国青少年可能对林希翎很陌生,但是在半个世纪前,这是一个在中国文化界家喻户晓的名字。林希翎曾经被誉为“最勇敢最有才华的女青年”,“勇敢的化身”、“ 带刺的玫瑰”等。

林希翎原名程海果,1935年出生,浙江温岭人。1957年反右斗争时,她只有22岁,人民大学法律系学生,她从当时北京文坛上三个热点人物林默涵、李希凡和蓝翎三人姓名中各取一字,合成“林希翎”三字为笔名,发表了一系列演讲和论文。在反右斗争中,林希翎被打成"学生大右派","反党急先锋"和"戴着天使面具的魔鬼"等等,受到开除学籍,留校监督,劳动改造的处分,后来又被作为“反革命”逮捕,判刑入狱。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在胡耀邦等中共改革派官员的努力下,曾经被错划为右派的55万人被平反和改正,但是仍然有极少的一部分右派分子“只摘帽子,维持右派原案,不予改正”。其中包括中央认定的5名右派分子:章伯钧、罗隆基、彭文应、储安平、陈仁炳以及林希翎等。

北京之春杂志主笔胡平分析说,林希翎没有获得平反,首先是她始终没有对当年的言论向当局忏悔。其次,邓小平本人是当年反右斗争的始作俑者。直到今天,中共仍然维持反右是必要的,只是犯了扩大化的错误立场。

前人民日报社社长胡绩伟也表示:邓小平是靠反右起家,又靠反右发家。正是在一九五七年及以后不断反右的无情打击、残酷斗争中,邓小平终于成为中共第二代领袖,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样,邓小平不可能为右派真正平反,绝不能自己拆掉他上台的垫脚石。

林希翎生前并没有奢望能被平反。今年8月,林希翎接受《北京之春》采访时,戏称自己为“终身右派”,因为她在不断的突破中共的禁区。她例举了两个禁区,一个是法轮功,她说:“从前我不了解法轮功,但后来越来越看清了真相,‘天安门自焚’事件完全是中共制造出来栽赃法轮功的”﹔另外一个禁区就是支援达赖喇嘛,林希翎表示,本来她是反对“藏独”的,但她“发现‘藏独’是中共加在达赖喇嘛头上的‘帽子’。”本来林希翎对中共还抱有幻想,林希翎后来表示“看透了”,“对他们不再抱以幻想。”

旅居巴黎的作家茉莉认为,林希翎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当代的中国青年和知识份子,再也没有达到林希翎的思想高度。比起当年有热情,有理想,有才华的林希翎一代,今天的中国青年,更关心的是眼前物质利益。茉莉认为当局有意封锁消息,不让当代青年了解历史真相。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北京官方媒体没有报导林希翎逝世的消息。

新唐人记者 洛溪 金鑫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