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高校将收学费引微词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讯】瑞典是目前少数几个对外国学生提供免费高等教育的国家之一。9月份瑞典政府在推出的2010年预算法案中,建议高校对外国学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欧洲以外的学生将不能享受瑞典高校的免费教育。

9月11日据瑞典教育部的公告,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瑞典将对欧洲以外的外国学生收学费。目前瑞典高教的年平均费用约为7千欧元。这项决定在高校引起了批评。

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阔列•布列梅尔(Kåre Bremer):“大学和高校可以自行决定收费多少。但是我们不可以使用政府经费来教育欧洲以外的学生。我想欧洲以外的学生会显着减少。尤其是突然地由完全免费变成相当高的学费。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好事情。”

去年瑞典有近两万名外国学生是自费生,其中35%来自中国、伊朗等欧洲以外地区。

中国留学生舒小姐:“刚出来的时候考虑到北欧这个国家挺美的,各方面条件也挺不错,学术气氛也挺好的。然后再加上不收费,所以觉得挺棒的,就选择这边了。如果都收费的话那我肯定会选择去说英语的国家。”

中国留学生马先生:“本身生活费就很高。 再加上学费的话,我觉得对于申请Master的同学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收费的话,我可能就不会申请到这里。”

高校教育对瑞典人和欧洲国家将继续保持免费。高校学生会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学费:

斯德哥尔摩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奥斯卡•拉维利德(Oscar Lavelid )“我们不愿意看到瑞典的高教只是面向富有国家或者有支付能力的人。而且这绝不仅仅是个费用问题,而是个教育品质问题。外国学生带来他们已有的知识,和不同文化,这也会保障我们的教育品质比较高”

目前高校学费的操作和可能的奖学金制度尚未定型。

新唐人记者郑新、张华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