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钓船争议 外交部:抗议日本执法过当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7日电)台日双方处理海钓船争议,台湾海巡人员一度遭日本人员压制。外交部新闻文化司副司长章计平今天说,已向日本抗议,希望日方尽速完成司法程序,让船长与船员平安返台。

  海巡署人员在“福尔摩沙酋长2号”海钓船上,处理争议时,一度遭日本保安厅武装人员压制。

  章计平对此表示,台湾是船籍国,在这次事件,海巡人员有绝对排他的管辖权,日方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过当举动,外交部必须表达严正抗议。

  他说,外交部昨天已向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总务部长堤尚广表达严正立场与抗议,堤尚广允诺会向日本表达,外交部也透过驻日代表处表达相同立场,相信日方已知道抗议讯息,会做妥善处理。

  章计平表示,那霸办事处秘书已探视船长,目前船长与船员都平安,希望日本和平理性,尽速完成司法程序,让人员平安返台。

  “福尔摩沙酋长2号”是否会遭日本罚款,他说,还在等待司法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未出炉前,不宜做过多揣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