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处理海钓船争议 外交部已向日本抗议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明宗台北16日电)外交部长杨进添今天表示,政府上午已透过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亚东关系协会与日本交流协会,抗议日本处理“福尔摩沙酋长二号”海钓船争议时的一些做法。

台日双方处理“福尔摩沙酋长二号”海钓船争议时,台湾人员一度遭日本人员压制,杨进添中午于外交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已向日方表达无法接受,并提出抗议,日本交流协会已把台湾的意思呈报日本国内。

他说,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较清楚事件细节,当时可能情况非常紧急,双方又都不是很了解对方的意思,虽然事情很快就解决了,大约1分钟左右,但不论对方的意图是什么,“我们都认为不当,要提出抗议”。

杨进添表示,一早就已透过驻日本代表处代表冯寄台与亚东关系协会,表达政府无法接受这种做法与抗议,日本交流协会副代表也接受台湾的抗议。

他说,经这次经验,不希望再发生类似事情,与日本交流协会副代表会面时,也要求日本尽快释放船只、船长与船员回台,并尽快告知事实真相,以便比对台湾已知资讯,厘清事实。

杨进添表示,这件事凸显双方急需渔业谈判,希望日本尽快与台湾谈判,但双方目前都理性和平处理这项争议,不会影响台日和平与互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