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专家怪论:丈母娘推高房价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讯】“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的需求”,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在成都的一个房地产金融年会上,对房价上涨原因作出独到“剖析”,而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热议。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9月3号,顾云昌在成都表示,推动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特刚需求”持续高烧不退。“特刚需求”就是丈母娘的需求,小俩口快结婚了,却一直不买房,于是丈母娘把女婿找来“探讨”,这下小女婿坐不住了,只好清仓、典当,筹钱买房,这就是“特刚需求”。

网民对这个说法却嗤之以鼻。有网友问,丈母娘古今都有,可房价是这几年才疯涨的吧?

就在8月末,中石油团购了北京太阳星城8幢楼房,价格仅仅为市面价格的三分之一。中石油的华北销售公司也团购了北京北四、五环之间的宝石花苑社区,而且“副处级以上领导人手一套”。《三秦都市报》记者乔志峰问:像中石油这样的房产大买家的“丈母娘”是谁?这样的大买家到底有多少?

最近两年,解释房价高涨的奇谈怪论不绝于耳,而且发布者都是社会知名人士。房地产商冯仑认为,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建议“买房应限制在35岁以上”﹔政协委员穆麒茹女士说,钉子户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北京师范大学董藩教授认为“同居者刺激购房”﹔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甚至高呼“房价大跌最终受害者是老百姓”。

《星岛环球网》指出,房价高涨的原因已是路人皆知,包括:地方政府依靠房地产增加收入、拉抬政绩,开发商则依托宽松的政策捂盘、抬价,还有一些炒家在其中兴风作浪。

凤凰网也认为,高房价有很多公认的原因,比如土地问题,地方财政,开发商谋求暴利,投机客疯狂炒作,等等。

而为什么所谓的专家们避开房价高涨不跌的本质问题,却屡屡发出关于奇谈怪论呢?

不少网民认为,专家对开发商的牟利之心和房价调控机制几近失灵不加以探讨,却专挑丈母娘的刺,这是为了掩盖房地产的暴利,并且在转移人们的目光。

《星岛》认为,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软”,作为利益同谋者,为维持高房价而鼓舌呐喊,二是转移群众视线,推卸房价调控不力的责任。

凤凰博报博主“朱四倍”尖锐的指出,这种论调的出笼,恰恰与民生的艰难和公众话语权的孱弱形成了刺目的对比。当前,掌握着大部分经济资本、政治资本和文化资本的精英联盟,形成了话语强势,话语垄断权正在逐步形成。与此同时,弱势群体的话语权正逐步被削弱,他们既无法充分表达自己的要求,更无力争取和维护自己的利益。

新唐人记者洛溪,金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