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对终院首长提前退休表疑虑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星期三突然宣布提早退休,民主派议员及法律界表示疑虑和不安,担忧在政治压力下,影响香港司法独立性。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宣布提早退休,任期到明年8月31日结束,比正常退休年龄提早了3年多。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对消息表示震惊和不安,他不认同李国能的退休理由是为了方便下一任首席法官处理司法系统的继任安排。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因为法官就不应该群党结派,也都没有理由法官好像一个政府或者政治团体那样,一朝天子一朝人,有一个首席法官上场,会带一帮意气相同的法官去主持这个司法机构。这个观念是完全不符合法治的精神。

汤家骅指出目前推荐任命法官是特首任命的委员会,在中共的政治压力下,未来如何遴选大法官令人担忧。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最近中共领导人曾经讲过,行政司法要互相配合。如果你说有一个新的首席法官,他认同这些想法,认为需要和行政配合,认同法庭不应该政治化,找一班所谓志同道合的人来做法官,这对香港的司法独立,和维护我们的一国两制、法治人权的精神,是会有很大的威胁的。

梁耀忠议员认为,李国能提前退休,显示他对港府的管治缺乏信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街工)梁耀忠:这么重要职位的人士,特别对人权法治方面要坚守的时候,都会离职的话,我相信很多人对于未来的管治更加失去信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