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提前退休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日电)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今天宣布提早退休,任期至明年8月31日,他于明年9月1日开始退休前休假,结束13年任期。

李国能表示,提早退休符合个人意愿,也符合司法机构的最佳利益,这样做会有助司法机构在未来数年间,就继任事宜作出顺利安排。

他说,到明年8月31日,他已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13年,而且工作已超过37年,认为是合适时候更换司法机构的领导。

李国能重申,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以维护法治及保障个人权利和自由,是香港社会的基石。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尊重李国能的个人意愿,已接纳他提早退休。

他说,为了填补首席法官的空缺,已经要求司法机构按照“基本法”及相关法例的要求,启动程序。

另外,香港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表示,尊重李国能提早退休的个人决定,并对他在任时的贡献致以最高的敬意。

李国能于1948年12月在香港出生,获英国剑桥大学文学及法学学士。曾在英国及香港担任大律师,之后在香港担任法官。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香港成立自己的终审法院,李国能获第1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成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李国能明年9月退休后,将会退出公职生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