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官疑云追追追 军购弊案大事记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2日电)板检侦办军事工程采购弊案,意外发现前后备副司令袁肖龙与掮客林治崇期约买官。板院今天判处袁肖龙10年4月,认为袁肖龙泄漏工程与升上将谋求不当利益,有对价关系。

以下为弊案大事记:

2009年4月6日,因涉嫌收贿泄军机,袁肖龙遭求刑22年。起诉书中并引用孙子兵法,批评军中武德沉沦。

4月8日,板桥地检署以证人身份约谈前衡山指挥所少将指挥官赵泰祺。

4月9日,板检与调查站约谈国防部军备局工程营产处长黄颂少将,调查相关饮宴与馈赠事宜。被影射疑涉入军中买官案的总统府战略顾问霍守业,以信函向总统马英九强调绝未涉案。

4月14日,监委余腾芳主动申请调查买官等军中弊端,赴板检调卷,追查军弊。袁肖龙案移审板院,法官吴冠霆任审判长、受命法官吴佳颖、陪席法官廖怡贞。

4月15日,军购弊案新发展,检方兵分15路搜索及传讯周志纲集团,调查是否与林治崇集团合流。周志纲未到案。

4月17日,追查买官疑云,板检、军高检交换办案情资。

4月21日,板检续传周志纲集团5被告,3建筑师,追查建筑师与军方龙泉营区、台北县安邦新村、成功岭营区及高雄旗津11、12码头等工程的关联性。

5月4日,板检通缉军购弊案主嫌周志纲。5月6日,军购弊案开庭,检辩首度攻防。袁肖龙表示,未期约承诺同意买官。林治崇表示是钟永祥主动提及买官,他从未与袁肖龙谈过。林治崇庭讯中否认提供军官性招待,且没有要求任何的军事工程采购招标文件。其余被告也否认行贿。

5月18日,林治崇在板院审理时,承认自军方取得军购招标文件,且有拿钱给钟永祥、杨东山等军官与其配偶,但否认这些钱有行贿对价。

林治崇并坦承替袁肖龙安排升官,从立院“麦可陈”取得“总统府用笺”推荐函,但否认支付前金50万元,讯后未说明麦可陈是谁。

5月20日,“四大金钗”中的张雯雅、陈靖捷、丁顗慈3人在板院应讯时,否认安排性招待方式行贿军官,仅承认依林治崇指示传递牛皮纸袋给特定人。

6月18日,监察院调查发现,袁肖龙确涉有不法,18日通过弹劾。余腾芳指出,霍守业与此案无关,应该还他清白。

霍守业指出,他原本就与买官卖官案的涉案人不熟,没有任何接触,他对监委将事情调查清楚表达感谢。

6月22日,板院审理军购弊案,袁肖龙在遭弹劾后首度露脸,对遭弹劾不表意见。

军备局军官钟永祥女友关家怡出庭表示,林治崇介绍时任参谋总长霍守业的女儿霍蕙瑜为他们的新居设计装潢时,并没有付钱给霍蕙瑜。日后,她上网找别的设计师,自己付掉新居装潢费。

6月23日,林治崇因涉嫌伪造总统府公文,遭板检追加起诉。

7月22日,袁肖龙军购弊案辩结,法院厘清性招待的金钱往来部分,传唤酒店小姐作证,证实与涉案前军备局营建管理组副组长王宗德出场5次,其中4次曾发生性关系。

证人指出,每次与王宗德出场费用约新台币1万2000元至1万3000元不等,都是由酒店干部收钱,她并未直接向王宗德收取费用。

9月2日,板院一审宣判,袁肖龙被判处10年4月,军备局军官配偶蔡瑜被判处7年,林治崇被判处3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