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坛】福建冤案(六)无家可归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讯】【百姓话坛】(70)福建冤案(六)无家可归:曾明英的冤屈:四次被拆迁,上访被劳教。

主播: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百姓话坛节目又与您见面了。福州市晋安区政府《2008年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中有这么一段话:“说是拆迁工作也遇到部分阻力,如林旭光等2户提出温福铁路拆迁“五证”不齐全,属非法拆迁,征地拆迁范围扩大,土地赔偿款上级补偿15万,到村一级只余下了7.5万,被挪用,虽经过反复说明,仍然坚持已见,拒绝拆迁,这个文件还说林旭光多次到省、市、区有关部门上访,并多次鼓动组织有关人员进京上访,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林旭光被公安机关给予劳教一年处分。”这个文件说的林旭光是一位有语言障碍的残疾人,家中有两个孩子,原本与妻子曾明英一起经营一家食品杂货店。马到底是什么样的冤,使得他放着舒服的小日子不过,一个劲的上访,以致还被政府劳教了一年呢?妻子曾明英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曾明英:被强拆了四次.现在是生活没地方,家里面很困难很困难。但我们那边政府都没有从来都没来关心过。
主播:林旭光虽然有语言方面的缺陷,但是为人勤快,和妻子曾明英一起,把小店铺经营的是有声有色。
曾明英:在这样以前我们夫妻,我老公是残疾人虽然他是残疾人我一天在店里面都要16给小时,我老公就去拿货,我都是用一个本子他因为说话残疾语言就是讲话不能沟通的,我就说写到那个本子上面然后就叫他去拿货,他就一样一样的拿回来,我们辛辛苦苦的做了十几年的店面就这样子,就是卖吃的啦还有用的啦也卖一点,米呀面条什么都有卖的,等于像小百货店一样什么都有卖,这个就是我以前那个店,我店面是这样子的,无忧无虑的,也不是说很那个,但是我们可以吃穿不用愁。
主播:2006年当地政府以温福铁路拆迁拆迁为名,强行用超低价收购林旭光曾明英的店面和住房。
曾明英:这个是店,这个店面跟我2006年被强制拆掉的就是温福铁路的,这张也是温福铁路的。你看一下这个是温福铁路那个赔偿方案,你看一下,我店面差一点53个平方只赔了我2万多块钱,我房子是差一点点240么,只赔我8万多块钱,安置房买30平方都买不到。我跟你说他们的安置房,一平方是2900多,我们这里就是240个平方差一点么,240个平方只赔了8万多块钱,你说差距有多大,市场价我们那边要四千多了现在,像我们那样子的商品房,要4千2了。市场价我那房子肯定,就是说一平方,要50几万,60万吧。
主播:在当地政府没有与被拆迁户签署任何补偿协议的情况下,林旭光曾明英的店面和住房于2006年12月被强行拆除。

曾明英:温福铁路就是说贴出来,没有达到任何的协商,完了他就给你拆掉了,没有达到任何的协议什么都没有签,他就给你拆了。一分都没有什么都没有给你协调,就这样给你拆掉了。拆的那天,就是一大批人4,5百人就是直接到来到我房子那里去,然后我婆婆还在家里,他就家里墙都钩下去,钩了,然后有人就说,里面还有人啊,你都钩下去。我婆婆还在里面,然后才被救出来的,不然我婆婆都被压死在里面了。
我那个婆婆脚痛嘛,然后不方便嘛,他们进去给我就是,也不管里面有没有人,就是先给你钩,还好那天人多,不然我婆婆已经压死在里面了。

主播:现在这段录像就是当时拆迁现场的情景。曾明英还提到,本来按规定,因为修筑温福铁路被拆迁的人家有155户,但是最终被拆迁的却有311户,多了一倍。

曾明英:不懂嘛,老百姓就是不懂,开始被它们骗的骗了,没办法,又是恐吓,又是那个的,有的老百姓实在没办法就只有这样签掉了,就是吃亏也是签掉了,就这样子,所以说我吃亏太厉害了,所以说就这样子,就是签不下来,才变成这样子,这个都是政府逼着我们走这条路

主播:曾明英的丈夫林旭光虽然口不能言,但是心里有数,自己的房子被拆了至今没有任何赔偿,政府这样做,不就是等于明抢吗?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他走上了去北京的上访路。
曾明英:这个是我老公的相片,他是残疾人,也是上访到处都是上访去过,始终得不到解决。现在连家都不敢回。被他们强制拆掉以后,我老公就去上访嘛,上访他就怕我们,去上访然后就把我公无缘无故抓进去,关劳教关了一年。八月十八号晚上被抓了,就是2007年8月18号,就是跟绑架一样,到晚上到朋友家去玩钓鱼回来,骑的摩托车,在路上十几个二十个人就把他拦下来像绑架一样的绑着无缘无故的。就这样抓进去关了一年劳教,我们还以为这个人怎么回事呢,找不到人,都两三天了然后我们村里保安队长就来跟我说,你老公被晋安区抓了那个武警队抓了,我说无缘无故我老公犯了什么罪被抓了,就是这样子所以我也是去北京为了我老公这样子也上过访,上过很多部门,省市的还有区的都去上过,所有都没有得到解决,然后我老公被无缘无故关了一年有后现在回来也已经一年了,没有达到任何的协商也没有任何解决的方法。
主播:2009年5,6月间,当林旭光还在北京为自己的住房问题上访的时候,家乡的祖传老宅又突遭当地政府强拆,据村民透露,强拆队伍庞大,约有三、四百人的。目前林旭光和弟弟林旭强已无家可归。

曾明英:这个就是我老宅的大门被他们无缘无故的敲掉的,这张没有我们任何同意把我那个房门拆掉就是这样子,这平方量去了,把我家里面的很多财物也给我搞的都没有了,起码两百年以上了,祖祖辈别已经很早很早的房子,老宅也是被他们今年5月23号被强行拆掉的,这张是今年2009年6月11号也是我爷爷解放以前的房子,总共是五层楼因为那个照相机只能照到四层,是6月11号也是被强行拆掉的,也没有得到任何的协商,就给我拆掉。这个是高速公路跟那个三环路的,这个是今年被强行拆掉的,这两个。

主播:林旭光一家人3年来遭到当地政府4次强拆。他的姐姐林琴在丈夫病逝后,留下她孤儿寡母生活艰辛然而就是她的房子也在2006年10月被强拆的,拆房子前警察还把她强押到拘留所关了15天,放回到家时,房子已被铲平。

曾明英:2006年12月30号,把我房子拆了,还有店面拆了,还有那个2006年10月11号,我姐姐跟我弟弟的店面也被他拆了,我姐姐是残疾人,是个寡妇,小孩子才2岁多一点,我姐夫就死了,然后没办法,在福建没办法生活,才到我们娘家这边来。爸爸的店面分给她一点点, 2006年10月11号,被他,就是说开头是跟他们讲理讲法就被他们抓进去,抓了被拘留15天。回来的时候,就无家可归,也是政府所为他们把房屋又给我姐姐店面还有后面的房子钩掉,回来就无家可归,母女俩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很可怜到现在已经3年多了,还拿不到房子,现在就我姐姐就靠500块钱母女生活。

主播:林旭光去年8月劳教期满,获得释放,但是因为怕再一次遭到迫害,不敢回家。他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讲述了自己的心声。

“我现在不敢呆在家里,怕儿子穿的旧衣服,怕老婆梦中惊醒的流泪,怕老妈提心不安的心情……
做为一个安分守法的水库农民因为拆迁,房屋被强拆,财产被掠夺,依法抗争反被以抗法等莫须有罪,惨遭打击报复,现一无所有的我实在太冤了。哪一天我被地方政府迫害死了,家里老少怎么办?希望敬请各界人士能指路——我应该怎么办?”

曾明英:是去年8月8号就释放出来,现在已经将近一年了,没得到任何的赔偿,这次又把老宅子跟那个强拆掉了,所以说就是这样的,我们老百姓上访没有门这样子,走过很多省会,北京那边我们自己那边都已经走过,走的实在好难,去上访就是说叫你回去解决,回去解决了,回到我们当地又没的解决。

主播:谈起自己现在的生活处境,曾明英感到十分伤心。

曾明英:我家里现在吃饭的锅碗瓢盆什么都没有,去我弟弟那里去搭锅煮饭,我灶什么都没有碗什么都没有,一无所有,住的都没有,现在住在那个好像是跟什么一样的,用那个,桌子拼一下就是床这样子,真的是惨无人道那样子,真的是没办法生活,我小孩子又还要读书,我小孩子小的9岁,还有一个17岁,现在变成无家可归了。

为什么走到这一步,都是政府逼我们走出来的,我们老百姓也不愿意走到那个,强拆了我第一次,强拆了我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你说还要不要我们老百姓活命呀,现在连吃饭都煮饭锅碗瓢盆连一根线都没有,叫我们怎么生活,现在我家里的小孩子饥一顿饱一顿的我都不知道怎么样,现在一个月就靠五百来块的生活费,你说我一家四口,小孩子还要读书,你说叫我们怎么生活?
主播:住房没了,生活来源也被断了,现在的曾明英只能靠去私人幼儿园打点儿零工,靠着每月500元的工资支撑一家老少的生活。
曾明英:以前是一家5口人都是靠做生意,以前我们那里房子还可以住,现在什么来源都断掉了,都没有生计,没有收入就靠我那500块钱来生活,你说一家子这么多人怎么生活,全家就是都是很困难很困难,也不知道现在要怎么办。这样子一直下去,我们老百姓真的是只有等着死了,什么都一无所有,吃成困难,住成困难。你说叫我们老百姓怎么生活?!

主播:好的观众朋友们今天的百姓话坛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我们下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