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压制访民十一进京 官员软硬两手并用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讯】中国的各级地方官员为完成中央下达的政治任务,确保首都北京在十一期间的平安,通过威胁、传唤、以及慰问、发钱等软硬兼施的手段,全力阻止访民到北京上访。广东新会访民反映,当地官员前来慰问,并送慰问金,条件是在十一期间不进京上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十一将至,广东地方当局为了阻止访民进京,近期采取送慰问金的办法。江门新会的疫苗致残儿童案中的家长余同安告诉本台,官员向他们送钱:

“因为十一将至,他们叫我不要离开,每天分两次向他们报告,答应给150块钱(一天)补偿给我,但是我没有接受,我说,你们地方没有给我解决问题,我就要想办法”。

余同安是新会区古井镇农民,2005年3月,古井镇防疫站在为学生注射了“流脑疫苗”后,当天有多名学生不适,他12岁的儿子余荣辉高烧、呕吐,后发展为残疾至今。目前,另有多名儿童仍然无法康复。家长们到过广东、北京上访,但无人理会。 余先生表示,这次新会区信访局出手阔绰:

余先生:“慰问金每一家都是一千块钱,我们三家都是一千块钱,另一百五十块钱一天,如果今天接受(条件),现在开始算”。

记者:“给到什么时候?”
余先生:“(禁访)通知结束(再给钱)。”

这起儿童接种“乙型脑炎”疫苗导致残疾一案,法院判受害者获赔8万元,家长们提出上诉。案件在搁置一年多后,今年6月进行终审判决,但还是维持原判。

城灵镇居民梁永立当时只有两岁的女儿梁嘉怡,至今不会说话,是3名原告中病情最严重的。当地政府星期四派人登门送钱,目的还是“不要上访”,梁先生说:“新会区慰问1千块,街道办500块,派出所200块,昨天晚上刚刚给的”。

记者:“条件是什么?”
梁先生:“他们说是慰问金,主要是不让我们去北京。”

另一名患儿家长是双水镇的谭锡鸿。今年2月中旬,广东省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余先生和另外几名家长决定到广州维权,结果被关到派出所。而这一次,公安主动表达慰问。余先生说:

“叫我千万不要被人家利用等等,我说没有被人利用,我就是想为我儿子能够治好病”。

梁先生也表示,区政府和街道办都派人登门拜访,但他认为:“好像很热情,我看这个问题,小孩的事不可能给解决,他们一路都是在打压”。

不仅是广东,四川也有类似情况,自贡维权人士吴女士表示,当地两位访民自两会被抓后,一直关到现在:“据说是要关到十一以后,整整7个多月,他们现在给他们(访民)每人1100块钱,7个多月可能有两万多块钱,你知道那个邓维春(访民),他们在家里被看管(软禁)的时候,夫妻俩也是每人100块钱一天,现在他们就想拿钱买平安”。

对于当局突然用软的撒钱手法“维稳”,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认为:“这是纳税人的钱,我看到有个报导说40多个亿,这次广东花钱来买平安,买稳定,他们这种做法,我认为是犯罪行为,中央政府纵容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肆意掠夺老百姓的合法财产,又拿老百姓的血汗钱买稳定”。

不过,当局也并没有放弃硬的一手。周五夜晚8时,记者接到上海访民求助:约150访民被抓到北京南站的接济站。记者致电时,电话无法接通。而另一位上海闸北区访民张翠华,当天下午被公安刑事传唤,至截稿前未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