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风灾重建纳入4年施政计划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讯】行政院院会今天通过99年度施政计划草案及所属各机关未来4年中程施政计划(99年至102年),各部会在施政计划中都增加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施政重点。院长刘兆玄在院会后表示,灾区重建工作要求细,会妥善进行规划。

刘兆玄表示,26日晚间与30几位灾民代表面对面沟通,对未来每一个迁村、永久住屋等较大的计划,除了政府提供土地外,也会要求兴建住屋的各个公益团体与行政部门、灾民代表、建筑师、及文史方面的专家组成规划小组,作妥善规划,同时希望整个施工过程中,灾民能自己参与家园重建。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 刘兆玄:“因为这次我们多半多数是原住民,这个原住民他们对于自己未来住的房子,不管怎么样设计,他总希望保留一些他们的原始风味,跟他们自己的习惯所使 用的石材或木材,这些部分如果现在有些法令禁止他们去采用的地方,我们也可以考虑尽量的为这件事情来放松。”

刘兆玄指出,灾变抢救要求快,重建要求细,两者步调很不同,他希望避免像921震灾时,因为重建工作在时间压力下,让灾民自行盖铁皮屋,打乱原本的规划。而目前已有超过70家企业认养灾区重建,政府将举办说明会。

为了因应救灾,刘兆玄26日开始率领官员进驻南部一星期,但随着新流感疫情升高,是否更改计划,他表示,目前是两面作战,已指示交通部架设视讯系统,可随时与台北首长开会,行政协调工作不会是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