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居民抗议高铁扰民 遭警暴力镇压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马雅报导)周二晚上,受沪杭高速铁路项目影响的300多名上海闵行区居民进行抗议,遭到一百多名警察暴力对待,其中一人被殴打至脾脏破裂送往医院,另有多人受伤。有抗议者告诉本台,市政府官员已经说过,如有居民再阻挠工程建设将以武力镇压。

海外博讯网周三报导,有上海市民在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出口,看到数百名身穿相同维权衣服人士,在警察监察下离开。当场目击者李女士,周三晚向本台表示:

“我当时见到有大概三、四十个人穿着同样的衣服,上面写着‘维护论自由’和‘有五条铁路在我家门口’,询问下知道他们是受沪杭高铁影响的居民,他们秩序良好,旁边有警察看着他们。”

本台其后几经转折,找到两位在冲突现场的闵行区居民,讲述当时情况:

“事缘是我们跟市政府约好,在当天谈沪杭高铁对居民影响的问题。但其实市政府早就有定案,由明天开始再次启动工程,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结果我们就不离开,也不希望官员离开,他们后来把铁闸拉起来把我们困住,然后报警,一些老年人比较紧要,要求他们开门。结果门一打开,外面已经来了十几辆警车、有上百个警察,他们也没说什么就要动手。前面是一些年纪大的人,后面的小年青就上去要保护老年人,被他们动手就打,有几个年青人被他们一手按住,用脚踩在地上,其中有一个被他们打到当场吐血,是脾脏破了。另外有几个被他们捉起来,两个多小时后被放出来脸色很差,后来知道是被他们打了,说不许他们说被打,也不许他们去医院,让他们马上回家。”

“我当时也打了110,要求他们派督察来,因为警察打人,我们不相信警察,他们也答应了,但最后还是没来。这次规模颇大的冲突,没有任何当地媒体报导。”

这次冲突的起因沪杭高速铁路项目,在没有通知沿线居民的情况下,于今年2月开始动工,计划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完工。受影响的居众谢先生说:

“他们完全没有向居民咨询。之前磁悬浮的问题,已经引起很大的争议,在居民的反对下,总算停工了。现在高铁就在民众窗户外面,受嘈音、震动的影响很大,沪杭高速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都不停,在国外,铁路跟民众的距离是有要求好几百米的,现在我们只有几十米。”

他表示,知道市政府已经有一笔赔偿拆迁的钱,但有关方面却没有向他们提起过:

“现在那笔钱不知道怎么了,也不知道那些部门贪污了。”
“就以上问题,约三百名居民周三与市政府官员进行会议。”
“我们有的居民为这次会议都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官员来的时候手都是空的,他们完全没有打算听取民众的意见。市政府官员说,工程明天就会启动,会在工地外二十米设置界线,有阻挠的居民会用武力镇压。”

对于这次警察以武力对待民众,谢先生表示难过:

“我们只是维护我们的权利,但他们根本不让我们有表达的权利,我这段时间在市政府处理事,我就看见到好多维权、上访的人,市政府只派几个人来敷衍一下,根本没有为他们去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