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区村委 拿什么钱建豪华大楼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大陆一网民在他的博客上报料,四川灾区都江堰南岳村委会正在修建一个豪华的办公大楼,而建楼的款项是地震捐款,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对本台记者表示,楼款是由四川省福建商会出资200余万元所建,但福建商会人员则表示此事尚未通知他们。



  一位笔名‘此情可待成追忆’的新浪网友在他的博客上贴出了题为‘一个用地震捐款建起来的村委会办公楼’的文章,还加插了几张照片,照片中的楼阁以网民的话说好像是日本的幕府城堡、亭台楼阁,很是气派。文中介绍说,这就是四川省都江堰市龙池镇南岳村的村委会,工人们正在铺设楼前的停车场,据说建成后还将有小桥流水等“美景”,和建筑工人交谈后得知,仅砌一厕所就要花近50万元人民币,村委会建得像4星级宾馆,但谁会想到它是由地震捐款建的呢?

在这篇文章的下面有不少网友跟贴,有的说,一个村委会就要这么阔气?麻烦各位有点良心!捐款不是这么花的!还有的网友表示,腐败已经深入了,已经离换天不远了,有的网友则灰心地表示,反正下次再有事别叫我捐款,就算被逼着捐也捐个最低限额就是了。

  本台记者星期三打电话到龙泉镇镇政府,接电话的就是南岳村的胡姓支部书记,他表示,看到了网上对此的有关批评文章,但他否认该楼是地震捐款所建,同时对把该楼说成是村委会的说法表示不满。但是,他自己承认里面有村委办公室,而且是由商会捐建。

他说:这个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里面包括村委办公室,会议室,以及其他办公室,如乡村旅游信息服务,警务,医务,计生,文化阅览室等,它不仅仅是一个办公的地方,老百姓还可以去看病,它可以成为村民的活动中心和乡村旅游中心。四川省委组织部离退休老干部牵线联系了企业,由企业捐助修建南岳村活动中心,村委会大楼这个说法不准确,建活动中心的钱不是社会捐款,修建活动中心所有的资金都是由这家企业定向捐助的,投资两百余万元,施工的主体包括施工队伍选择等都是这家企业组织并实施的。

当记者问到该企业的名字时,胡支书有些为难,但后来他还是表示:这个我也可以告诉你,它是四川省福建商会。

本台记者要求他提供该福建商会的联络电话,胡支书表示:因为他们每次都是到现场,对于他们的电话号码我们不是很清楚。

本台记者自己查找并打电话给四川省福建商会,对方却表示,这个事情目前还没有通知我们商会。

记者:如果要是拨一大笔款过去的话,你们应该知道吧。
对方:几百万呢,哦,那应该是我们福建商会这边的,他们这个项目没有通知我们福建商会。

记者:你认为有可能吗,没有通知你们就拨款建大楼。
对方:这个我不清楚。

  据本台了解,灾区的许多老百姓目前依然住在木板房里,政府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对他们安置的说法,他们对以后的生活感到很迷茫。

一位北川的居民星期三表示:反正现在是住在板房里,至于是否分房子还是把我们安置在什么地方还不知道,但肯定要花钱的。有一些人可以贷五万元无息贷款。这位居民说,他们家四口人所获赔款就是1万九千元,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救灾款项他们没有拿到,政府也不公布具体数字。

他说:热心人士捐赠的钱是否真的给老百姓,这个我们是不知道的,发下来的钱要公布,但是,捐过来的钱或者是政府拨过来的钱,这一块老百姓就不知道了。

(本文不代表新唐人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