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健保保卫战” 民众如何“参与政治”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

白宫报导
美国“健保保卫战” 民众如何“参与政治”

主播词: 不知从几何时,“搞政治”或“参与政治”,对于一些在大陆受打压的团体来说,成了一项不是罪名的罪名。一旦被冠以该帽子,朋友进而远之,陌生人望而却步。那麽,到的什么是“参与政治”呢?我们使用了多个搜索功能,发现对这一概念并无定论。但无论谁家的学说,可以肯定的是“参与政治”绝不是坏事。比较贴切的一种解释是:“公民试图影响政府决策的非职业行为”。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近期美国蔓烧全国的“健保保卫战”。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改革案,自提出后,就遭到党内保守派,以及共和党和民间的强烈反弹。8月,美国议会休会,议员们回到各自选区,就“健保改革案”举行大众公听会,结果遭到猛烈炮轰。下面一起了解一下美国人是如何参与政治的。

正文: “改变”并非都是好事。以“改变”敲开白宫大门的奥巴马为了实现竞选时的承诺,推出了医疗保险改革方案。但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抵制。甚至引发了一场健保制度保卫战。

滨州黎巴嫩市(Lebanon)公听会,一市民对着斯帕科特尔参议员大吼:“好吧,让我告诉你一个消息,这是你和你在政府里的党羽的一贯行为。

  据悉这个长达上千页的健保改革案主要内容是,政府将设立一个医疗保险机构,为近四千六百万雇主不提供医疗保险,或因失业而失去医疗保险的人提供医疗保险。资金将通过提高高收入人的税收和增加企业税而获得。而民众主要担心的是,如果国家开设保险公司,让这些私营的保险业主又如何竞争?

科罗拉多大岔口(Grand Junction)市民扎克 蓝(Zach Lane):“众所周知,在这种经济情势下,降低价格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竞争。这个世界上,一家私营保险公司如何和一个不在乎盈利,不用支付地方财产税,不受地方法规管制的公司去竞争?那家公司如何和它竞争。”

由雇主早部落格上就说,现在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医疗保险计划。如果被课税,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我将把员工的健保转到国家公共健保上。这样很多人势必会失去医疗自主权,造成就医难等问题,而且最终国家会被上沉重的包袱公共医疗保险的亏空,还得由纳税人出。

纽约市民梓(Zee):“我担心的是像我们这样有幸享有健康保险的人,保险覆盖范围将被减少。我觉得如果政府参与进来,那些保险公司,就不会在健康保险业呆下去。
纽约市民杰弗里.班克(JEFFREY BANK):“显然健康保险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有更多的资讯出来,也许更容易理解,企业可以了解他们要付什么税,除了被课税之外,他们还能获得什么好处,会容易了解。但是现在,这个新的计划到底是什么,根本不清楚。”

  美国不像中国,一纸红头文件,人民的公费医疗一半就泡汤了。美国即使是政府提出的,也要经过国会的下院和参院表决通过。而哪位议员投了赞成票,哪位投了反对票,一切也都是公开的。因此,一个议员如果不能代表本选区的民意,那麽明年中期选举绝对会被颠覆掉。这就是民意的力量。因此八月份国会休会期间议员们在各自的选区都就健康保险改革案举行了大众公听会,听取选民的意见。因为涉及到大众的利益,美国民众的参与也异常踊跃。

奥巴马上周末亲自出马,周游保守派的几个州推销健保案,但美国人就是不买账。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政府插手太多。因为健保案,奥巴马的支持度也大跌。根据多项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度比起执政百日时期下降了近二十个百分点。民众的参与最终会影响到国家的决策,因为健保案反对声浪很大,八月二十一日,美国国会已将表决日期无限期地拖延。因此民众只有参与政治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