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卫生署:尚未发现抗药性流感病毒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5日电)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温,流感病毒抗药性问题引发关注。卫生署今天表示,台湾至今没有发现抗药性流感病毒株,对付新流感投药有一利必有一弊,过度投药也不好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长郭旭崧表示,国际间已发现10几株抗药性流感病毒株,但还未在国际间扩散,至今台湾也没有发现抗药性流感病毒株;虽然投药后仍不治的44岁女性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死因不排除是抗药性流感病毒,但相关检验仍未出炉。

至于为何6岁到18岁年龄层是这波新流感疫情的高风险群?卫生署长杨志良表示,6到18岁的年轻人,体内大都没有新流感抗体,群聚学习情况下,得到新流感的机会大增;军队则因作息群聚,也是感染新流感高风险群。

未来若疫情爆发,是否会强制要求民众外出、上班要戴口罩?杨志良说,目前为止,就算疫情比台湾严重的国家,也没有国家强制规定民众外出、上班戴口罩,“戴口罩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对日常生活与经济活动不利”、“对社会冲击大,得不偿失”。

杨志良说,军队是由一般人组成的,“军人感染新流感太正常了”,重要的是后续处置要正确,抗病毒药物(如克流感)过度投药也不好。

国光生技公司研发长何美乡表示,病毒抗药性代表药物已杀不死病毒突变种,但不代表病毒的传染性很强,“产生抗药性的病毒是否会传染给下一个病人?这才具有重要性”。

她说,台湾有健保制度,就算台湾出现抗药性新流感病毒株,理论上也应在医疗体系掌控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