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一样伴随身心困扰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25日电)一名公司老板烟酒不沾,体壮如牛,但随着年岁渐长却发现体力日衰,“性”致锐减,经求助泌尿科医师,发现男性更年期症状悄悄上身,诊治后一扫障碍,顿时感觉轻松不少。

成大医院斗六分院泌尿科医师郑裕生指出,更年期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有,且伴随身心障碍,虽然男性更年期肇因多端,需要细心诊察,才能确定是否提前来,但临床上日渐正视中老年男性睾固酮低下症的发生。

郑裕生说,男性睾固酮值随年龄增长而渐降,若过低会引发身心障碍症状,称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如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听力视力减退、抑郁、焦虑、失眠、潮红、盗汗、心跳加速、便秘、皮肤萎缩及性功能障碍等。

郑裕生指出,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祸,那么“春江水暖‘鸟’先知”,男性睾固酮分泌在40岁以后明显下降,据调查,40到80岁有25%的男性,血液睾固酮值偏低,其中近8成出现身心障碍症状。

由于男性更年期一般比女性晚发生,且症状不明显,郑裕生说,约有30%中年以上男性,会出现临床症状,要先做睾固酮低下症自我评量表检测,由医师判断症状,进而血液检验睾固酮值,才能正确诊断是否为男性更年期。

郑裕生表示,男性更年期的治疗,需要提高血液睾固酮浓度与改善身心障碍双管齐下,从食疗与药物疗法入手,千万不要听信偏方延误就医,若盲目补充超过睾固酮正常值,容易诱发“前列腺癌”,必须由专业医师诊治才有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