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年后 越战美莱村大屠杀案带队军官道歉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2日法新电)在超过40年之后,当年下令部队屠杀越南美莱村(My Lai)平民的美国军官,终于公开道歉。

前美军中尉凯利(William Calley)在乔治亚州大哥伦布地区同济会(Kiwanis Club)一次会员聚会中表示:“我生命中没有任何一天不为那天发生在美莱村的事情而悔恨自责。我愧对那些被杀的人、愧对他们的家人,也愧对卷入本案的美军士兵和他们的家人。我很遗憾。”

凯利在19日爆出这一席话,但因听众人数少,外界直到今天才获悉。

1968年3月16日发生在美莱村的这件血案不但激起全球公愤,也重挫美国民众对越战的支持,加速促成美国结束越战。

当时凯利所指挥的“查理连”(Charlie Company)一名士兵在一项“搜索与歼灭”任务中,对美莱村及邻近村落平民开火,引发大屠杀。

由于村落中多数年轻人都下田工作去了,美国士兵开枪的目标多为老弱妇孺,全部手无寸铁。

血案的确实死亡人数仍有争议,但美国估计当天被屠杀的平民应在347人到504人之间。(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