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员走访拆迁户被警方带走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讯】8 月20日上午10点,联合国专员伊芙.卡巴纳(Yves Cabannes)教授在杭州东站枢纽建设项目一带实地考察拆迁户现状时,被杭州警方带走,同时被带走还有他的助手、翻译等随行四人,到下午4点才被放回。杭州维权人士邹巍认为,当局就是想阻止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城市拆迁对农民土地野蛮征用的现状。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告诉本台记者:“伊芙教授参加学术会,(我们)希望他们能来看一下中国土地征地拆迁这一方面的现状,他特地抽空来中国的城市拆迁的现场观察一下。结果警方得到消息了。我想可能是当局不愿意让中国城市拆迁对农民土地征用的现状,暴露在一个国际的视野下,特别是联合国专家。”

卡巴纳教授是联合国人居署/开发计划署城市管理方案区域协调员、联合国强行驱逐问题咨询小组召集人。他于8月16日到杭州市参加《亚欧参与式预算:民主参与的核心挑战》国际学术交流会,应朋友邀请和会议安排进行实地考察。但刚到首选地点杭州火车东站,就被警方带走。

邹巍:“我跟他的助手艾华教授打过电话,他问我们的安全有没有受到威胁。他可能作为一个外国人,难以理解就是他们作为学术专家,都遭到这么粗暴的对待,那么生活在这个国家里的公民,那么估计他的待遇更加危险了。所以他希望我们没有什么人身安全上的威胁。”

杭州市借扩建火车东站,违法扩大征地面积,大搞房地产开发。实行强拆以来,受害村民不断抗议、上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新唐人电视台特约记者傅明、曲明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