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团捐3000万日圆助台灾后重建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日本各界高度关怀。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今天到中华民国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捐赠3000万日圆(约台币1050万元)协助台湾救灾重建。

1962年成立的日本财团(正式名称为财团法人日本船舶振兴会)理事长尾形,下午到驻日代表处捐赠3000万日圆协助台湾灾后重建。

尾形表示,10年前台湾发生921大地震时,日本财团当时的会长曾野绫子到台湾晋见当时的总统李登辉并捐赠3亿日圆。这次,看到台湾在莫拉克台风受到重创,决定捐款赈灾。

尾形说,他个人认为,在地缘学上邻国是无法分离的,邻国有个价值观、想法相同的国家,彼此都觉得安心,他个人对台湾也很期待,希望台日能持续密切关系。

他说,日本也是风灾、水灾、地震常发生的国家,就这点来说,日本防灾的技术、设备算是相当先进,如果有日本能协助之处,台湾可与日本商量。

他还说,该财团会长(上竹下世)川阳平也希望能到台湾与总统马英九见面。

驻日代表处副代表罗坤灿今天代表接受这笔赈灾捐款。他对尾形表示,台湾正全力救灾,可能需要花点时间。对于日本财团会长与马总统会面一事,会尽量安排。

捐款仪式结束后,罗坤灿对台湾记者们表示,日本政府已对台湾提供1亿1000万日圆的紧急援助。民间方面,有日本财团、永旺及许多友台团体、热心人士提供慰问及援助金,相信对于灾后重建很很大的帮助。

他说,现在日方主动派遣国际协力机构的救援人员到台湾进行了解,非常积极在协助台湾。

另外,驻日代表处表示,今天有一位曾在台湾住过的90多岁、靠养老金过活的日本老先生村山浩一到该处捐善款,热忱令人感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