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央都更案年底招商 回收利益134亿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17日电)行政院经建会今天通过鼎兴营区、中山女中南侧都更案,为首度由中央政府主办的都更案,预计年底招商,民国104年完成开发,届时中央都更基金可回收新台币134.9亿元利益。

经建会委员会议今天通过内政部提报的“鼎兴营区及中山女中南侧国有土地实施都市更新开发计划书”草案,将由内政部营建署担任实施者,预计带动民间投资112亿元,开发完成可创造262.47亿元不动产价值;由于政府出地,届时中央都市更新基金估计可回收134.9亿元权利金。

营建署表示,过去都更案多由民间自行办理,政府虽选定全台约100处都更办理区,由各地方政府办理招商,但整合费时不易,至今尚无政府主导的都更案完成,鼎兴营区、中山女中南侧两个都更案,将成为首度由中央政府主导的都更案。

营建署指出,中央都更基金今年上路,作为中央政府办理都更的财源,目前由公务预算编列4亿元,未来鼎兴营区、中山女中南侧两个都更案完成,中央回收的134.9亿元也将挹注至中央都更基金,推动其他都更。

财团法人都市更新研究发展基金会执行长丁致成表示,鼎兴营区位于民权东路、龙江路口,与中山女中南侧都是有明显开发利益的都更案,开发商有高度意愿参与,有机会成为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完成开发的都更案。

营建署表示,这两案办理原则 8月底报行政院核定,预计年底可招商,两案皆预定民国101年施工,104年年中完成开发。

营建署指出,鼎兴营区现为国产局、军备局等用地,将发展为优质住商复合型区域,以商办、商务旅馆为主,并引入优质住宅。中山女中南侧用地位于长安东路、建国北路口,现为国产局、台铁及私人用地,将发展智慧型生态住宅区,以绿建筑、智慧建筑为设计理念。

营建署表示,过去政府处分国有土地,通常采标售,以都更方式可创造更大利益,以鼎兴营区、中山女中南侧两处为例,国有土地公告现值约35亿元,目前素地(即已无地上占用房舍等)市价约100亿元,经都更后,政府可拿134.9亿元权利金,价值更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