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台湾 萨国武官伉俪灾区当义工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4日电)莫拉克台风造成南台湾严重灾情。萨尔瓦多共和国驻华武官格拉伊与妻子不畏辛苦,与慈济南下,穿上雨鞋,拿起扫把与水桶,进入社区帮灾民打扫家乡。

2001年萨尔瓦多大地震,灾区村落全毁,慈济走入灾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格拉伊非常感动。萨尔瓦多日前淹大水,慈济在短时间内,立即送出几百箱衣服、3000多条毛毯赈灾,格拉伊夫妇也到慈济帮忙折衣服,贡献一己之力,他认为“你们为我们付出很多,做这点(折衣服)算什么?”

自己的国家天灾频仍,格拉伊对台湾这次88水灾感同身受,心里非常难过,主动与朋友联系说“我能不能也参加救灾?”

说走就走,格拉伊夫妇11日凌晨4点随着慈济志工南下,前往嘉义民雄乡为灾民清扫家园,抵达现场后,都是积水污泥和腐烂的家具,屋子臭气冲天。

格拉伊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将鞋子换成雨鞋,拿起扫把与水桶进入社区为乡民打扫,把灾民家中的泥泞一瓢一瓢的铲出屋外。

没多久出现1只大老鼠,格拉伊夫人吓得花容失色,格拉伊还安慰说,“我在野战部队还吃过老鼠,这算什么?”

格拉伊打扫的灾户,母亲有精神病,大儿子断手,二儿子、三儿子都智能障碍,本身就是弱势家庭,当大雨挟带土石流倾泻而下,处境令人鼻酸。

好不容易把淤泥产出,水却又再淹进来,满头大汗的格拉伊脸上仍挂着笑容。格拉伊接受大爱台访问时表示,帮灾民打扫环境,他觉得非常开心,这是给台湾的回馈。

格拉伊说,台湾人每次在天灾都援助萨尔瓦多,他当军人12年,经过2次受伤,命是捡回来的,这次台湾风灾,看了好难过,“你们的百姓就是我们的百姓”,也承诺“未来哪里有需要,就一定会去帮忙”。

格拉伊说,能亲自来这里帮忙灾民清扫家园,非常开心,“我想比送物资更直接给予帮助”。他还幽默说,他是用上班日来帮忙打扫,不过,“老板知道,也不会把我炒鱿鱼”。

他感性表示,帮助台湾的人民就像帮助自己的同胞,希望能为这片土地尽最大的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