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废除内安法示威 438名民众被捕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孙天美吉隆坡1日专电)马来西亚吉隆坡市今天约有两万民众参加废除国内安全法令示威,遭警方驱离,其中438名民众被捕,被捕的民众当中不乏妇女和少年。

示威民众自下午2时开始分两批在吉隆坡市区游行,遭到约3000名警力围堵,警方并在现场发射催泪弹和高压水枪驱散示威民众。

吉隆坡总警长沙都奥斯曼(Mohd Sabtu Osman)指出,截至傍晚6时共有438名民众被捕,包括37名女性和38名未成年人。

马国内政部长希山慕尤丁(Hishammudin TunHussein)稍后指出,被逮捕的民众在录取口供后即可获释,他并说,政府已着手修改内安法令的内容,包括警方未经审讯扣留民众的权力,但绝不废除此法。

吉隆坡下午原本也有一场“支持内安法令”的示威,但相关示威在展开前即宣布取消,免掉一场两造相会时可能发生的流血冲突事件。

马国的内安法令制定于1960年,原本目的在对付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它赋予警方未经审讯扣留疑似危害国家安全者的权力。

马共后于1989年和马国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允诺放弃武装斗争,但马国政府沿用相关法令逮捕异议人士。由于此项法令否决无罪推定论,历年来为国内外人权份子所诟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