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水果超甜 糖尿病患勿贪嘴

【新唐人2009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27日电)台湾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新陈代谢科医师吕菁今天表示,近日门诊常可见到糖尿病患有血糖上升的现象,经仔细询问,发现有些是天热吃了含糖的冰品或者是吃多了水果。

吕菁表示,像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不错,近日应诊时血糖竟超过300mg/dl,经过询问后才知病患前一阵子每天都吃1颗到2颗的芒果。在请营养师予以严格的饮食卫教后,目前患者的血糖控制良好。

她表示,天气炎热,病人常食欲不振,冰冰凉凉的冰品、饮料、水果成为消暑圣品,不知不觉中就会食用过量。冰品及一般饮料含糖量较高,而且台湾的水果越来越甜,尤其是爱文芒果、西瓜、荔枝、凤梨、香蕉、释迦含糖量高,要注意份量。

吕菁建议,如果要食用冰品,可选用较无热量的仙草、爱玉等,糖水改用代糖调制。饮料改喝无糖或代糖制造的无热量可乐、汽水。

至于水果可选用热量、糖分较低的,例如圣女番茄、莲雾、奇异果、土芭乐或泰国芭乐。果汁不可加糖,喝的量勿超过120cc至160cc之间。如果要吃爱文芒果只可以吃1片半、荔枝9颗,凤梨或西瓜一片、香蕉半条,水果1天2份。

吕菁呼吁糖尿病友在选用水果时需注意,许多水果的水分不但多而且甜度高,食用时应有所节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