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指辽宁地方人大主任涉嫌保护违法商人

【新唐人2009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7日电)据报导,大陆辽宁省营口市(鱼犮)鱼圈区党委书记兼区人大主任高作平涉嫌包庇当地违法商人,但至今连辽宁省人大也无可奈何。

香港明报报导,事件主角为当地身兼人大代表的商人王庆,他涉嫌诈骗吉林省长春市一家民企人民币5200万元。

较早时,长春市公安局曾侦查案件,其后依法律程序向王庆所属的(鱼犮)鱼圈区人大常委会提交请示报告,寻求批准拘捕。

但高作平所领导的区人大常委会再三拒收报告,以行政不配合来“阻挠”长春公安执法,事件闹到人大委员长吴邦国那儿,变成一出“护法机构包庇违法阻挠执法的闹剧”。

报导表示,辽宁省人大有关负责人认为该区的人大常委主任没有理由拒收报告,但同时指出,省市人大在级别上虽高于区人大,但架构上没有直接从属关系,无法指令区人大接收报告。

报导指出,由于该区人大最高负责人同时是中共派驻该区的最高领导人(党委书记),只要高作平一天不点头,区人大就一天不可能接收报告。

因此,长春拘捕王庆一事在法律程序上就无法完成,“涉嫌行骗者就可高枕无忧”。

报导表示,在事件中,长春公安局为了向区人大施压,邀请了几家中央媒体采访,新华社、中央电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都派遣记者实地采访。

不过,(鱼犮)鱼圈区人大副主任孙铁成一概不卖帐,以“高书记没有指示”为理由拒绝收件。

明报在报导中形容此事为“中国官场地方保护主义引起的丑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