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颠覆政权案推迟开庭

【新唐人2009年7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南京师范大学原教授郭泉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法院开庭限期届满前夕,代理律师周五收到法院的书面通知要延期一个月。律师表示延期多有利于司法机关,变相成为当局拖延案件的手段,对当事人及其家属造成很大的困扰。此外,被指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的案件,开审日期亦是遥遥无期。

郭泉的辩护律师郭莲辉周五收到法院的书面通知,指取得省高级法院的批准,案件延期一个月开审。

郭莲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案件在上月10号移交法院,按规定应在45日内开庭审理,但若取得上级法院的批准,可延期一个月,法院这次表面上是合乎程序,但由于这些法律程序宽松,法院随便找个理由就可延期,变相成为当局拖延案件的手段:

“他没说理由,反正他可以随便找个理由,说案情重大,材料很多,法官在限期内未能透彻阅读,程序规定他可以延长,他可以想尽一切办法拖延。”

郭莲辉说,延长一个月后,当局还可以用其他方法继续拖延,律师也无可奈何,对当事人及其家属无疑是极大的煎熬:

“他还可以用退卷的方法,就是检察院再撤回起诉,延期之后,可以撤诉,就可以重新再计算,中国的法律怪怪的,但是你奈何他不了,法律就这样的规定。”

郭泉的母亲顾女士对法院突然延期感到很无奈,没有期限的等待令人心力衰竭:

“我原来最希望他早日结束这个事情,哪怕是服刑,我也可以每个月见他一次,现在我的想法落空了,无话可说,无办法,无人可让我查询,无人回答我的问题,连律师都算不了什么,我这个做妈的还算什么!”

41岁的郭泉原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近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07年底,郭泉因向胡温写公开信,要求实现政治宪政改革,被“中国民主同盟”开除党籍,南京师大亦免除了他的副教授职务,只让他在图书馆工作。去年初在网络成立中国新民党,又经常在网上撰写评论时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压。郭泉于去年11月13日被南京警方带走,并抄家,其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除了郭泉外,被指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被关押已超过一年。他的案件亦已于今年一月移交法院,黄琦的妻子曾丽表示,案件的法定审理限期已远远超过,但案件的开审日期仍是遥遥无期,而黄琦的健康更是不断恶化:“这几个月一直都无消息,反正已经是超期,就这样拖着,而且他的身体状况也很不好。”

黄琦因向四川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协助,于去年6月被当局逮捕,案件因证据不足曾两度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查。黄琦曾在2001年被以 “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在狱中遭受严重虐待,被打致脑积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