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揭核废料倾长江 孙小弟父女判劳教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讯】甘肃省792铀矿场职工孙小弟,因举报揭露核污染和当地官员腐败,长期受到当局监控和迫害。7月16号,遭公安刑事拘留一个月的孙小弟和他的女儿孙海燕,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两年及一年半劳教。孙小弟的妻子胡建红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甘肃省迭部县公安局7月16号向胡建红出示了孙小弟及女儿孙海燕的劳教通知书,上面写道,孙小弟2004年接受境外媒体大纪元采访时,向其提供了有关792矿的信息。

孙小弟在792铀矿场担任劳务支援和仓库主任等职,长期揭露核污染得不到政府重视。他在2004年开始向国际媒体公布核污染内幕。2005年4月他在北京上访期间,被国保秘密绑架,遭到非法监禁130多天。

胡建红指出,丈夫以往所举报的问题都是关于官员腐败,包括核污染和地方政府谎报地震灾情骗取救灾款等,这是对国家有利的,并不属于国家机密。

她说:“我到哪里去上访、去告呢?我丈夫为这事情已经上访了这么多年,有什么用了,而且对我们迫害打击一次比一次厉害,他们上面写的根本就不符合事实。”

孙小弟和他25岁的女儿孙海燕在北京上访期间,多次遭到殴打、驱赶。今年6月16号,孙小弟父女被甘肃警方刑事拘留,当局不允许胡建红聘请律师或寻求法律援助,并对她施压,阻止她与外界联系。

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对这件事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指出,这项劳教决定是违法的,中国法律明文规定 “一事不二罚”:“实质上05年的时候,孙小弟先生就因为这个事情被逮捕、也被刑事拘留过,很显然属于‘一事二罚’。”

刘飞跃提出质疑,他认为,如果真是向境外提供了机密、危害了国家安全,也应该进行审判而不是劳教。他说,可见当局根本证据不足,只有匆忙作出劳教决定。

刘飞跃还指出,孙小弟多年来揭露当地铀矿场,将近千万吨具有高强度放射性的设备卖往全国各地,并将大量未经处理的核废料,直接倾入长江主干流,严重威胁国家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

孙小弟因为长期揭露当地铀矿污染问题,致力于生态环保,维护矿工权益。“原住民世界铀高峰会”在2006年颁给孙小弟“无核未来奖”。这个奖项是全球声誉最高的反核奖项。孙小弟还被称为“反核污染斗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