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出动近百特警对付失地农民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西湾乡村民,因抗议当地开发商强占滩涂而阻止施工,三日来当局出动数十名特警阻止村民抗议。

温州平阳西湾乡四沙村农民,不满村委会未经村民同意,擅自将土地卖给开发商,而自上周五开始,到该村的阳玉山抗议,阻止开发商施工,当局则不断派出数十特警,阻止村民抗争。村民代表何金雄星期一告诉本台:“那个山地他们要开发,我们村民不同意他们开发,村委会呢,村民代表没有通过,他们就私自开发,我们村民不同意,他们就派警察、特警队来镇压,胸章挂的是温州特警,我们现在正在乡里争论这个问题”。

记者:今天还有吗,特警?
何先生:有,每天都有四、五十个人,盾牌啊,警棍啊都有。

另一位林姓村民表示:“很多特警在那里守着,还加上黑社会的,有游客想到山里观光,都被他拦住, 我们村民进去马上就被他们拉下来。要是通过我们村民,也不会有这样大的民愤”。村民代表何先生表示,他们有照片为证:“我昨天才拍摄的照片,今天我又带着照片,昨天我两点钟拍的”。

本台致电西湾乡政府,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村民不满政府补充方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村民想补偿尽量高一点,比如说按照我们县里面的政策,补偿已经全部到位了,按政策给他,已经相当高了,我是分管别的一块,对这个情况不是很了解的”。

记者:这两天是不是比较激烈,村民说出动特警?
官员:没有,这两天没有这个事情,他们有些情况,可能夸大吧。

据民生观察报导,阳玉山临近四沙村,一直由四沙村民拥有与使用。近期,一家名为利德公司的开发商突然说他们已买下了阳玉山,并公开说他们向西湾乡支付了二十万元。近两、三天,利德公司便开始组织人员放炮、挖山,计划开展养殖业。四沙村民村民们则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已的山已被卖了,他们说此前根本没人告诉他们这事,村里更未召开村民大会,连村里的代表也不知此事。眼看着施工人员放炮挖山,村民们纷纷上山阻止。

村民代表何先生表示,四沙村有4百多户,一千六百多人,被占滩涂四千多亩:“4345亩,他现在也没有给我们钱,也没有给我们补偿,也没有说围滩涂成功后,给我们返回多少,现在天天在吵”。到目前为止,政府只给了村里十户农民补偿,其余的因为拒绝接受不公平的条款,因此至今未获分文。

大陆维权抗争事件不断,同是浙江的舟山市普陀区的400多名三轮车车主,不满自1992年起,普陀交警队成立三轮车服务公司,将其收编为三轮车公司成员,如果拒绝,就被禁止营运,连日来,向舟山市政府请愿。车主表示,十多年来,他们向公司交纳的押金和经营权转让费,年年上涨。自2003年起,有车主转让其经营权、三轮车时,最高的转让费达五万余元。一位车主丁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为了赚钱,同政府勾结,把我们各地的三轮车都抢走,不给他‘抢’走,我们就不能营运”。

据民生观察报导,四百多名三轮车主进行了数年的抗争。他们进行了多场诉讼,但都败诉。他们还多次到过北京、杭州等地上访。这批三轮车伕最近一次上访是在上周三,当时代表们去了舟山市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