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新主席支持中国自由民主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讯】本周二欧洲议会选出新主席,波兰前总理布泽克成为第一个登上这个职位的东欧人。他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以及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回顾了自己见证的波兰民主化历程,强调人权重要,欧洲要支持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请本台记者发自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的报导。

本职为工程学教授的耶日-布泽克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反对者。他在八十年代初加入波兰反对党团结工会,领导波兰以和平方式解体共产党统治。

布泽克在记者招待会回忆说,20年前的6月4日,中共在天安门广场屠杀学生和群众,而就在同一天,波兰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反对党进入议会,和平实现了非共产党党政。中国和波兰在同一天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布泽克说,要支持中国民众,因为我们知道,人权有多么重要,它是一切规则的基础,民主,市场经济,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要从人权出发。当他了解到中国民众正在越来越广泛的和平退出中共时,表示肯定,称这是一个好的途径。

布泽克对新唐人作为自由媒体的作用也表示肯定,他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在团结工会积极从事地下活动时,随时面临着被逮捕的危险,那时候收听西方电台广播的自由之声是最重要的,因为从中知道民众有这个权利,正义在自己这一边。他说,因此我们要给予中文自由媒体同样的支持。

他在记者会上当众向新唐人来到欧洲议会参与媒体工作表示感谢,称这让欧洲人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新、伊仁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