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下半年料成长1.5% 明年Q3开始升息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彭博调查,美国今年下半年与明年经济成长可望优于先前预估,消费支出的复苏意味景气衰退即将结束。

彭博于7月2日至8日调查57名经济家得出的预估中值是,美国今年7-12月的经济成长平均将达1.5%,相对上月预估1.2%。失业率明年初将冲破10%,明年平均值是9.8%。

房市出现回稳迹象,消费信心好转,汽车销量跌幅缩小,这些都强化消费支出成长的预期。尽管这项复苏可能因失业与家庭财富缩水而显得缓和,多数经济家认为毋需祭出二次振兴经济方案。

康乃狄克州RBS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家史坦利(Stephen Stanley)指出,“我们正迈向稳定复苏。景气好转速度虽然不够快,无法令大家感到满意,但确实是向正确方向迈进。”

调查显示,联准会明年第3季料将开始升息,第4季利率将攀抵1%。1个月前,经济家预期联准会将维持利率接近零水准直到明年第4季。

调查指出,美国今年4-6月经济料将衰退1.8%,幅度小于上月预估。本季可望重拾成长,明年料成长2.1%。

经济家也上调消费支出成长目标。美国的消费支出在上季衰退后,本季料成长1%。明年第1季将加速至1.8%。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值近七成。

“经济衰退虽然即将告终,景气复苏恐将乏善可陈,至少第一年是如此,”麻州环球透视 (IHS GlobalInsight)首席经济家贝拉维希 (Nariman Behravesh)指出。“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逆风是失业,不幸的是,未来数月失业将日趋恶化。”

调查显示,美国明年第1季失业率料将冲上10.1%。美国上周公布的6月失业率是9.5%,已是1983年8月来最高。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陷入衰退以来,已有约650万人失业,是二战以来历次衰退最严重的一次。(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