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菁”可治干癣 医疗新发现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许多人认为大菁只能做为染料用途,其实大菁本身是种草药,根据研究,大菁所提炼出的青黛,具有让皮肤角质屏障正常化的功能,调节皮肤角质增生,达到治疗干癣的效用,而这项研究也引起西方医疗关注,成为中医界的台湾之光。

大菁这样的植物在台湾并不罕见,将大菁叶采下后加以搓揉,原本绿色的树脂,经过氧化成为蓝色,就可以用来做为染布原料。

大菁农场业者王国纬:“这个东西(大菁)很好种,只是说它怕阳光,阳光太多就不行。要比较阴凉的地方来生长。”

其实大菁本身是种药草,经过特定程序提炼出青黛,其中的活性成分让皮肤角质有屏障正常化的功用,能够调节皮肤角质的增生,达到治疗干癣的效用。

长庚医院基隆院区中医主任林胤谷:“青黛这个药物本身在传统上,就是可以用来治疗一些感染发炎性的疾病,我们初期实验结果发现,外用效果非常好,所以把它调成油膏方便病人使用,那会有它很好的疗效。”

而这项中医药草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的医学期刊发布后,引起西方医学界的瞩目,老药新用,也能成为中医界的台湾之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