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走伊朗新闻报导钢索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讯】(中央社伦敦29日美联电)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波斯语电视台工作室内,数十位记者24小时轮班在电视与电脑前工作,设法向伊朗播报新闻。或者根据德黑兰(Tehran)伊朗政府说法,正在制造麻烦。

自本月12日高争议性伊朗总统大选以来,BBC与全球从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到耶路撒冷(Jerusalem)的数家波斯语广电媒体,以他们的母语向数百万伊朗人提供与1979伊斯兰革命以来最严重动乱有关的独立新闻报导。

一位24岁的德黑兰学生说,BBC波斯语电视台与“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等频道“是我们国内民众唯一真正消息来源”。

这位因担心被报复而不愿具名的学生说,“在周末街头抗议期间,全伊朗的人都知道德黑兰或其他大城发生了什么事,国营电视台播的却是老片、喜剧片。”

伊朗政府指控外国媒体,尤其是BBC,在强硬派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当选连任的大选期间与选后,煽风点火,制造不安。BBC、VOA等则表示所发射的讯号遭干扰,因而已增加卫星转播线路,以绕过封锁。这两家媒体也同时透过中波与短波无线电,以及电脑网路,向伊朗播报新闻,但也时常被盖台。

BBC伊朗事务分析员沙巴(Sadeq Saba)说,“我们提供独立新闻,因而在伊朗非常受欢迎。所以伊朗政府不喜欢我们。”

大选后,由于伊朗当局剥夺民众独立消息来源,设于国外的波斯语广播电视媒体在数百万伊朗民众心目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僧。Facebook、Twitter与其他网站已遭封锁,手机简讯服务已被取消,甚至德黑兰的手机通讯也时有时无。

北部城市麦什赫德(Mashhad)一位57岁店主说,“我未完全信任VOA或BBC,但它们至少远胜过国营电视频道。它们至少不掩饰新闻。”

在可看到街头红色双层巴士及对街石材建筑的伦敦市中心BBC波斯语电视台办公室中,伊朗籍的年轻工作人员忙着电话采访伊朗民众,或剪辑获自国际媒体及伊朗“市民记者”们所提供的街头抗争新闻影片。

BBC波斯语电视台今年一月开播,选前原本每天播出8小时,之后已增加为11小时。该台现在每天收到超过6000封电子邮件,以及一大堆来电与简讯。

如同其他广电媒体,BBC波斯语电视台表示不清楚有多少伊朗人收看它的节目,但相信应在数百万人之谱。(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