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湖北离奇命案 爆发七万人警民冲突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讯】湖北石首一名23岁的厨师,离奇死在酒店门口,当局声称他是跳楼自杀,但是死因非常可疑,自此触发了当地数万民众上街抗议,阻止警方抢夺尸体的激烈冲突。从6月19日连续三天以来,警民间的对立愈演愈烈,示威人潮一度高达七万人。这是中国不断爆发的公众愤怒事件中,人数最为可观的一次。

6月17日晚间7点30分左右,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一名23岁的男性厨师涂远高,从酒店三楼坠下,当场死亡。

当地警方前往调查后,声称涂远高死前留了一封遗书,说明自己悲观厌世而自杀。

这项调查结果引发了民众相当大的反弹,因为坠落现场没有任何血迹,再加上尸体伤痕累累,一些伤口早已凝固为血块,让人怀疑涂远高在坠楼前,已经被人杀害。

有民众把涂远高的尸体拍照存证,并指出他的头上甚至被钉上钉子,而且下体被捏碎,惨不忍睹。

令人更为怀疑的是酒店的态度,这场离奇命案发生后,酒店就大门深锁,老板也避不见面﹔不过在6月18日死者的家属突然接到酒店的回复,指示家属如果承诺涂远高是自杀身亡,可以获得人民币3万5千元的赔偿﹔如果不承认,当天晚上就会把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

而警方的口径和酒店一致,同样强迫家属迅速将遗体火化。死者涂远高的父亲坚持要查清死因,拒绝火化,他在酒店放置了煤气罐,表示要与这些抢他儿子尸体的人同归于尽。民众同情涂家的遭遇,逐渐围观的人数愈来愈多,不断往酒店外围扩增。

6月19日零晨,警车和殡仪馆的车到达,企图把涂远高的尸体搬走,将近2000群众堵在酒店门口阻止﹔但是警方过没多久又再度返还酒店,并开始对民众殴打抓捕,有10多人因此受伤,被抓进了看守所。

这一次,民众的愤怒反抗情绪涨到了最高点,前来升援的民众人数突然爆增。

石首居民陈女士:“那个屋子里面全部放的煤气罐、硫酸,这些人进去了,他就把煤气罐全部点燃,来了那么多官兵,他没的办法。一直从那个永隆宾馆(永隆大酒店)到我们农业局的位置,大概有几百米,一直到现在还有大概一、两万人在那围着看,全都满的,已经制止不下来,五、六万人他们都说 不止,乡下的农民全部搭车来。”

数万人向警方丢掷砖块、石头、啤酒罐,并掀翻了警车、消防车。双方间的冲突一直持续到了20日的早晨,当局出动武警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柱镇压,然而突如其来的一阵雨,导致催泪弹无法起到作用。

石首居民王先生:“当时那个派出所公安局,想把尸体弄去火化了,当地老百姓开始很愤怒,就把警车给掀了,现在还有很多人,那是成千上万了,武警全部都来了,但都没用,把车掀了老百姓还在叫好,全部在鼓掌,当地老百姓是自发的没有什么组织之类的,它有两条主要的干道全给封了。”

还有目击者说,这次参与反抗的包括了妇女和小孩,他们在街头勇敢地与武警对攻,有些妇女边哭边打。

涂远高的死亡触发的另一条神经,是揭开了公安局和永隆酒店之间的关系不单纯。据知情者说,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夫人联同酒店老板,走私贩卖毒品,而这件事情被涂远高发现,也是导致他惨死的原因。

刘姓学生:“(永隆大酒店)那个是贩毒的窝点,那个死者受难的厨师,就知道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老板他们就把他杀死了以后再从三楼把他抛尸抛下来的,他们说是自杀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掉下来的时候旁边一点血也没有,马上要过来的,应该有上万的警察吧。因为我们学校都放假了,每一个石首的高中都放假了,我们之前上课的时候,他们说要我们把书全部收走,每个学校要上千的武警去那里住。”

石首市处于异常紧张的气氛,当地政府试图阻隔封锁外界的接触,不但中断主要交通要道,也强迫中学停课两天。

当地匿名民众:“整个街道管制,没有灯光,现场拍照的很模糊,网路之前是有一段事件全是网路关闭,手机信号会部分中断情况,有两个学校临时放假两天,一个是文汇中学,一个是南岳中学。”

6月20日晚间,当局不断在街头向市民广播,如果民众不再撤退,后果将自行负责。有大批的民众不断在互联网上留言,猜测担忧将有大事发生,有可能演变成另一个“六四”屠城。

6月21日零晨约4点50分,涂远高的家属被迫交出尸体进行火化,据说还有民众赶往火葬场路上拦截,但情况不明。

据报导,永隆酒店在1999年也曾发生类似案件,当时一名女性怀疑是遭到了强奸后被人丢下楼。

中共地方政府和警方不当处理刑事案件,因而爆发万人已上的警民冲突,在这两年已经屡见不鲜。有评论指出,当“权大于法”的作风把民众压到底限的时候,更多的镇压,只会引来排山倒海的抵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