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亮红灯 麻生内阁支持率跌至17.5%

【新唐人2009年6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5日专电)日本“共同社”今天发表最新民调显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内阁支持率下跌至17.5%,比5月的调查低8.7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升高10.4个百分点,为70.6%,政权再度亮起红灯。

这项调查指出,执政的自民党的支持率只有19.8%,约只有最大在野党民主党38.5%支持率的一半,这是自民党在野时代之外,共同社自宫泽喜一内阁开始电话民调以来的最低纪录。

民调还显示,下一届众议院选举,47.8%的选民表示,他们在比例代表制的投票(非针对个人,而是针对政党的投票,再由政党得票数的多寡来分配席次),将投票给民主党,只有18.7%的选民将投给自民党。

有关首相的适任人选问题,50.4%表示民主党新任党魁鸠山由纪夫适任,认为麻生适任的只有21.5%。

针对政权的架构,选民期待以民主党为中心的占最多,达到35.9%;其次是希望政界重整成为新的架构,占28%;希望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只有14.9%。

麻生最近针对日本邮政社长西川善文连任问题,把反对西川连任的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撤换。民调也指出,74.8%对麻生的作法给予负面的评价,表示肯定的只有17.5%。

共同社报导,由于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丑闻让麻生渔翁得利,支持率一度回升。但这次的民调显示,麻生的支持率再次滑落,这势将对他的众议院选举战略造成影响,并可能重现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声浪。

本届众院议员四年的任期将于9月届满,目前外界普遍认为,麻生可能在8月解散众院改选,但是麻生迄今对解散众院改选的时期问题避而不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