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探月卫星赫夜号降落月球 功成身退

【新唐人2009年6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1日专电)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日本领先各国发射的无人探测月球卫星“赫夜号”在进行1年半的绕月观测后,今天凌晨降落月球表面,圆满完成探月任务。

透过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控制系统,赫夜号于今天凌晨3点25分(台湾时间2点25分)降落月球表面,功成身退。

在降落月球45分钟前,赫夜号在月亮北极上空约80公里处逐渐减速,之后落在月球。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负责赫夜号探月大计划的主任佐佐木进表示,赫夜号成功降落预定地点,让他松了一口气,但也觉得有一股落寞感。

要让赫夜号降落在预定地点,必须有精密的地形图及控制机器绕行轨道的高度技术,该机构认为,这次任务获得很宝贵的学习机会。

该机构为了探究月球起源、进化的过程等,于前年9月以H2A火箭搭载赫夜号升空,当年12月开始进行观测,调查月球的地形及地下构造。

日本发射赫夜号之后,中国、印度等也发射了探月卫星,美国则预定本月18日发射。

赫夜号是因日本民间“赫夜姑娘奔月”故事命名。在赫夜号发射升空之前,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发起“向月亮许愿”活动,共收集约41万名民众的许愿词随赫月号升空。

为了纪念赫夜号圆满达成任务,日本预定下个月18、19日,在东京秋叶原举行一个“载我飞月”的活动。另外,赫夜号所观测的资料,11月1日起将在网路公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