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庭审理华裔工程师经济间谍案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讯】美国华裔工程师钟东蕃涉嫌替中国担任经济间谍,窃取美国航天飞机机密,6月2号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圣塔安那联邦法庭开始审理,检方提出证据并将传讯23名证人,但辩方仍声称无罪。

美国之音报导,钟东蕃在2008年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并以25万美元交保。他的罪名包括:8项经济间谍罪,1项同谋经济间谍罪,1项未经注册充当中国代理人罪,3项向联邦探员作伪证罪及1项妨碍司法罪。 不过检方在上周撤回两项经济间谍罪和两项向联邦探员作伪证罪。

钟东蕃是美国‘商业间谍法’颁布十多年以来,第一个因触犯这项法律被送上法庭审讯的人。

2日检辩双方在开场白中各自陈述意见,联邦助理检察官斯特普尔(Greg Staples)对记者说:“我们有很多属于波音和洛克维尔飞机公司(Rockwell)的文件资料,那是钟东蕃不应该持有的东西。我们也有中国官员写给钟东蕃要求提供相关科技的书信,还有他给他们的回信。”

但辩方声称,检方所提25万页的证据,其实跟案情有关者只有少数几页,而且有证据显示,中方有官员致函钟东蕃但他没有回复。辩方律师并称,所谓洛克维尔公司的科技文件,其实是钟东蕃带回家工作之用,而且事先经过他的上司同意。

73岁的钟东蕃穿着深色西装出庭,对华文媒体露出抱歉的微笑,不回答任何问题。他的律师米勒说:“我们无可奉告。”

2日检方传讯了两名联邦调查局探员作证,叙述如何在调查另一名华裔工程师麦大智涉嫌泄漏海军潜舰机密给中国的过程中,发现钟东蕃也涉嫌泄漏空军和航天飞机的机密。麦大智曾替一位中国航天官员送信给钟东蕃,信中并称这是可靠的管道。

作证的探员指称,麦大智被捕后半年,联调局发现钟东蕃把航天科技文件夹在旧报纸当中丢到垃圾桶,两次搜索他的住所时,又发现房屋地板下面另有密闭的空间,里面藏着很多与美国军方有合约的飞机公司的技术资料,以及钟东蕃与中国往来的书信及照片。探员并指钟东蕃在调查期间数度改变说词,他把资料带回家也未经同意。检方从中国方面给钟东蕃的信函中发现,钟东蕃泄密给中国确有金钱报酬的安排。

钟东蕃在中国出生,后来到台湾,曾在台湾大学念书,到美国留学成为航太专家并归化为美国籍。钟东蕃自1973年起在洛克维尔公司( Rockwell )担任工程师,1996年该公司被波音公司合并后转到波音任职,2002年退休,但又受聘为合约人员一直到2006年。检方在他家发现航天飞机、C-17军用机、Delta-4火箭等受管制的机密,从2001年到2006年间,他涉嫌利用旅游做掩护,把机密送到中国。

麦大智已经因为涉嫌泄漏海军潜舰机密给中国,在2007年被判刑24年,目前正在坐牢,并等候今年秋天上诉。钟东蕃如果被判全部有罪,刑期可能高达一百年。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