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话坛】大都市里的怒吼(九):两个上海女人的故事(下)

【新唐人2009年6月2日讯】【百姓话坛】(60)大都市里的怒吼(九):两个上海女人的故事(下):维权是给死者一个安慰,对生者有个交代。

主持人: 大家好,百姓话坛又与您见面了。 在上一次节目中,上海被拆迁户毛海秀向我们讲述了她一次又一次遭遇政府暴力对待和欺骗的经历。2004年5月,上海市政府在中国向世贸组织承诺公开政府信息的大前提下,颁布实施了《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毛海秀把握住了这揭开真相的机会,开始认真的研读她们家的动迁文件和相关的法律。

毛海秀:到05年五月份,政府信息公开之后呢,我也就在学法律,我一边学法律,一边向政府所有的部门,去调取我那个基地的所有的动迁的批复还有资料,把所有的整个动迁的全过程的手续,我都给它调出来,我一共调了73样批复,包括了所有的动拆迁公司的执照啊,它的主体啊,它的资格啊,职责还有它的资金方面,还有什么,很多东西我都,整个过程都完全的很完整的被我调出来,调出来一看呢,那我就基本上是觉得,整个事情都是违法的,我可以这么肯定的跟你说。首先呢是我们基地是没有项目批文的,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条例规定呢,所有的动拆迁基地,拆迁的时候首先你就要有国家的批准文件,就是国家发改委批准你这个地方可以盖房子,那你就可以盖,如果没有这项批文的话,那你也就从根本上就是违法的,那首先第一个呢,我们基地没有这个批文,第二个呢,就是我们这个基地没有规划的,第三个呢,我再调出来呢,拆迁我们这个房子的开发商是虹口区政府曲阳街道自己办的三产公司。这个三产公司呢,是自己临时性组建的,临时性组建的一批人,他们根本就没有这个行业专门的职责或者能力。拆我家的房子,整个是虹口区政府一手策划的,整个就是政府做的事情,而不是一般的什么民事主体,开发商啦,什么你和开发商之间的事情,政府只不过是中介呀,或者什么什么的。

那么像我们这样的事情,不是我们一个基地,我们上海很多很多都是这样的,很多各个区都是自己成立一个房产公司,就是做开发房产的,对吧。你知道开发房产的暴利它是百分之一千呀。那你说他不想杀人吗?他肯定也想杀人,他那个杀人就变着法的杀人,对吧,他杀了人,他说是你自己的事,对吧,他杀了人,他说我们在中间做中介啊,对吧,那我们不是开发商啊,开发商是民事主体呀,我们是不是要追究他呀?但是追究过来追究过去,就是他们自己一个人。

主持人:当毛海秀明白了政府根本不是什么中介方而就是拆迁方之后,事情变得更为明了。经过进一步深入调查,更多的真相浮出水面。

毛海秀:有一项很奇怪的事情,就是当时那个开发商,就是曲阳街道光阳房产开发商99年进来我们这里,进来动迁的,按照法律呢,它是不可以动迁的,不可以从事开发事业的,但是虹口区房地局呢,也就这么给它发了许可证,它就这样可以名正言顺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进行拆迁工程,但是不到半年,就是到2000年的,99年进来的,99年10月份进来的,到00年的三月份呢,他们把我们基地的开发权和土地使用权都卖了,卖给了一家上海宏亮房产开发公司。这是一家真的开发公司,他们是以1560万的土地使用权,因为我们那个基地呢,被拆迁的户一共只有302户人家,那也就是说,302户的人呢,对整个基地的开发的规模是不大的,地皮也是很小的,这么一个地皮呢,就是曲阳街道光阳房产以1560万块钱卖给了另外一家开发商,开发公司。

但是这里我要说明的是什么呢,我们基地所有的都是,除了6家是公房,还有296家是私房,所有的私房的居民都是拥有一本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这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政府来动迁的时候呢,没有给一家老百姓,给过我们就是一分钱的土地补偿费,但是他们可以用这个土地去卖给另外一个开发商的时候,他们就赚了1560万,从其他方面不说,单单从土地使用权方面,你虹口区政府,从我们296家俬房的老百姓上面,从土地使用权上,你就赚了1560万。这个是我们以前根本就,如果不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话,我们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的,也看不到的东西,这里现在我这里都有很充分的证据,都有他们的公章的,我都调出来了。

主持人:宏亮房产心里的算盘打的很清楚,没有国家规定的建设项目批文进行强拆,只有花钱买通政府衙门,于是把这块黄金宝地的动迁工程交给了政府经营的光阳房产开发中心。

毛海秀:宏亮房产呢不敢出面,他们还是叫光阳,你去帮我弄好,反正我出了1560万钱,你把整个基地弄平了,拆平了再给我们,其他的事情我们不管,光阳,就是曲阳街道那个房产公司呢,它利用自己政府的权力吧,它就这么冒充着拆。还有就是我们虹口区政府规划局啊,他们相应的也作了很多的调整,他们都调整为我们基地的开发商都调整为上海宏亮房产,就是后来的那个房产公司,就是受让的房产公司。但是实际上操作方面不是那样的,实际操作方面是后来的该进来的没进来,前面的该出去的没出去,该出去的继续冒充拆迁人,对我们强迁,该进来的,躲在后面它不进来,就这么一回事情。

到现在为止,到这样一个阶段呢,我已经觉得事情已经很清楚了,也就是说,这个事情是00年的四月份发生的,他们转让的关系,到01年四月份,他们对我家采取强迁,申请的还是应该退出的那个房产公司,就是冒充的,来强迁的也是那家政府自己三产冒充的。整个受让人后来那个受让人,应该进来的房产公司就一直躲在后面,没有出过面,那对这样一种关系的话,现在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我觉得我老公死的太冤了,我的丈夫实在死的太冤,因为我丈夫,在这种证据下面,我老公根本就不是自杀,这里面隐藏着很多渎职,倒卖土地,冒充,这很多关系。

主持人:当发现到整个强拆过程是一场政府为掠夺财产而上演的骗局,拿到证据后的毛海秀自然是不愿再继续忍气吞声了

毛海秀:那我现在呢,就是从05年调出了这些证据之后呢,我又开始再次上访了,我再次上访呢,我人不太跑的,我基本上都是用信件,我写,我一边写一边附上很多的我调出来的证据,附上。我用证据来证明当时虹口区政府是怎么样违法,怎么样渎职,怎么样倒卖土地,把我的老公我的丈夫逼死的,把我的门面抢走的,他们还虚构了一套房子。房子也是借来的,把这些情况呢一一的写进去。然后我向区政府,市政府,对吧,还向媒体都投了。但是基本上没有回答。

最终呢,我就再向检察院提出控告。然后我的信件到了虹口区检察院之后呢,检察院就找我谈了一次话,他们对我说:“毛海秀,你这个事情呢,我们调查过了,嗯,是有这么回事。但是,我们必须告诉你,这个事情,因为我们虹口区检察院是属虹口区人民政府管的,对吧,我们怎么去立案侦查虹口区人民政府呢。”他说:“我没有办法去履行这个职责呀。这样吧,我给你一个书面通知,你拿着这个书面通知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叫他们立案吧。”我说:“好的”。

然后我拿着他们的通知,我就找到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你猜,他们跟我怎么说啊,他们说:“毛海秀,这样吧,动迁呢是政府行为,城市发展呢是少不了强迁的,强迁死人呢也是避免不了的,人也死了,当时你也拿了28万了,这个事情就算了。不要再追究了。”

过了大概半个月,他们书面答复给我说,他说,毛海秀,对你反映的事情,我们已经知道了,你这个事情,还是应该由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管辖。就这么一个通知。

我拿了这个通知后,我还是按照他们的意思去找了虹口区检察院。虹口区检察院这次去了之后呢,他说:哎呀,这个事情怎么又踢到我这里来了,我不是跟你说了嘛。 他说,毛海秀,这样,既然市检察院不想管,我们呢也不想管,对吧,你就这么着吧,你就去找虹口区政府,嗯,区纪委吧。区纪委现在也管这类事情。

然后,我再到虹口区人民政府纪委,纪委的主任接待我,姓谭的,说:“毛海秀,你也是学法的,你也是知道的,这典型的渎职犯罪的事情,你说,关我们纪委管吗?我们纪委不管这些事情的。啊,这渎职的事情专门由检察院,独职独办的,这完全是他们的事情,怎么把这个事情推到我们这里来了呢?”他说:“毛海秀,你是学法的,对吧,你应该知道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管呀。”他们就是跟这么我说。

主持人:当了十几年的优秀个体户,交了那麽多的营业所得税和地方税,想不到用自己纳税钱供养的居然一个掠夺人民财产的政府,毛海秀感到极为失望。

毛海秀:我兜了一圈呢,其实都白搭了。然后我带了很多资料呢往北京了。往北京那个最高人们检察院。我呐,3点钟开始去排队,排队排到第7号,然后接待我了,接待我呢,他们,嗯,嗯,我知道了,你把你的材料就给我吧。

然后我把我的资料给他了,过了大概5分钟吧,我们上海的来了。因为他,最高人民检察院打电话给我们上海的了,对吧,把毛海秀接回去,然后把我接回来了。接回来就没有后文了。

从那次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了之后呢,我,就是每次有大小会议的时候呢,他们都派人坐在我们家门口,不让我走。他怕我再到北京去。

后来我还是有一次逃出去,到北京了。到了北京,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还是一样的,我把资料送进去,我的材料送进去,他呢一个电话叫我们上海把我接回来。就是这么一个事情。所以说,我们上访是吧,其实压根是没用的。

政府不想解决事情的话,什么事情都没有用。

主持人:在民主国家里如果政府不解决问题,不让老百姓满意的话,可能就会被赶下台,可是在集权国家,老百姓要想讨个公道却比登天还难。

毛海秀:我觉得我学法律,大学毕业了现在在学法学。我觉得没学法的时候,很迷茫很多事情搞不清楚,现在我法学好了,我搞清楚了,可是没辙。这个社会其实应该人人讲法,都要尊敬法律,那时这个事情就好办了。但是,如果这个法单单是靠老百姓讲法,政府官员,所有部门,政府部门不讲法的时候,这个社会是没药救了。我们上访的,很多上访的冤情就是这个,就是这么一回事。为什么10年、20年、30年没有办法解决,就是这个因素造成的。

然后,我还要说一点就是,今年两会的时候呀,因为两会我非常关注的,嗯,我其中一天看到我们上海的代表团在发言,其中有一个人大代表啊,他是这么一段话啊,他是这么说的,他说:我们国家选举制度要比西方好,因为西方呢是个人选举制度,我们国家呢是集体选举制度。个人选举制是不好的,他们要一家一家的跑,还要花很多的经费啊,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的金钱、利益的冲突啊,买通什么什么的啊。像我们集体选举制呢就不存在有这个问题。他是这么一个回答的。

但是,我觉得这个回答实在是太荒唐,太可笑。首先呢,我是一个学法的,从学法的角度,我认为选举制度,你要让每个老百姓来了解,选举的时候,让自己投出自己心中的一票,对吧,这是,应该这样做的,从法律上也应该这样做的。作为一个老百姓来说,你要我选你的时候,你必须对我做出承诺,你必须保障我的权益。对吧,我有困难的时候,你必须站出来为我说话,嗯,那是西方的选举制度,就是个人选举制度。但是,他们说我们中国是集体选举制度是好的,正因为我们中国是集体选举制,一个集体,一个人,一个首长,一个公司的董事长,或者一个政府的区长,市长,他们代表了千千万万的群众,他们一票就代表了我们千千万万张票,他们还说这是非常明智的,法治的。而我觉得这样是很可笑的。就因为这样的可笑的制度,这样可笑的人员在政府的官员的位置上,我们这个社会是不可能有法制的,也不可能有公正公平的。

所有的人大位置都是政府官员,你说政府官员他做了很多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他做了很多掠夺老百姓财产的事情,做强盗,对吧,这个事情,老百姓现在需要人大来为我们伸冤,他们一边角色是政府官员,又一边角色是人大代表,对吧,他们整个两个角色都是融于他们一个人,那你说,他会为我们老百姓主持公道吗?那不可能的。

主持人:在经历了政府一系列的打压和磨难之后,毛海秀对民主法制的概念也越来越清晰。

毛海秀: 现在说起来是人民当家做主,但是政府抢人民财产的时候,人民当不了主的,对吧,我们人民当不了主的,他们是想抢了就抢了呀,对吧,想夺了就夺了呀。所以说你单靠他赔钱是没有用的,你今天他赔了你钱,这个体制不改,他明天还在往你身上往你手里抢回去呀,对吧。所以说我们访民现在这个法律意识是提高了,他们也知道赔钱没用的,赔钱了他们明天还会来抢,后天还是好抢。但是体制改革了,那就两样了,对吧?所以说冤民大同盟也好,很多维权的组织也好,我们最终的目地就是想走向民主法治,对吧,我们最终的目地就是想让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对吧,不要就是你那个政府权力是无限的,想怎么着就怎么着。

从这一点上面,我认为一个中国、一个社会要推进法治,要推进公正公平的,必须要有人付出,对吧。所有的,即使我也知道,现在有很多有良心的那个媒体记者啊,还有很多很多有良知有公正立场的律师呀,都给关到监狱里去了。但是我呼吁更多的律师,更多的新闻媒体,你们都这样站出来的话,中国不可能把所有的媒体都关起来吧,中国政府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律师都关起来吧,对吧?你们只要立场坚定的话,对吧,你不要向它们腐败靠拢,不要去纵容他们的话,这个社会是会改变的,对吧。但关键是,你们怕,噢,他关起来了,我怕了,我识相一点,我还是纵容他们吧,他们不让我报我就不报了,对吧,公正也不讲了,法也不讲了,对吧。律师也是,我就听政府的吧,我就不为他真的去辩护了,这样的话,这个社会就会恶性循环,现在我们当今的社会就是这样一个状态。

还有像我们现在台湾,我们中国希望和台湾海峡两岸和好,还是像香港一样一国两制。我觉得这个问题上,我特别要提醒的,台湾的老百姓现在至少还生存生活在民治法治的社会里面,他们权利一旦受到侵犯的时候,他们至少还能够得到那个权益的保障,他们花出的心血肯定是有回报的。但是一旦像我们中国的话那就不对了,那就倒退。一个人就是从没有法治到法治那是很开心的,一个人从法治社会到没有法治社会那是生不如死的。

主持人:本来只有中专学历的毛海秀,现在读于电视大学的法学专业。她告诉记者,学法律也好,维权上访也好,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给死者一个安慰,对生者有个交代。通过自己的案子,她要让整个社会都知道,依法行政,善待百姓,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她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毛海秀: 最后呢我想说,我是作为一个强迁的受害者,我老公也就这样冤死了。首先我一定会把这个维权之路走到底的,我要得到自己应有的权益保障。第二个,我用我自己的能力,我学的知识来推动推进我们这个社会走向民主法治。我会用我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所有就是弱势群体,需要我帮助的人。我也希望很多国内外媒体多多的关注我们现在访民的状况,多多关注我们现在弱势群体的人权状况,还有权益保障。我希望我们中国政府呢,快点去承诺,去做到自己曾经承诺过的话,司法改革。

我们希望就是政府不要再这样腐败,不要再这样就是凌驾在法律之上。老百姓都醒了,不会让你们一直再这样践踏下去。我们现在中国政府这样做的话,第一个是对你们自己的老百姓不对,第二个的话是对国际上影响不好。第三个就是没人愿意生活在像中国这样体制之内去生活了。

主持人:说的多好啊,“老百姓都醒了,不会让你们一直再这样下去。”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对当权者的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