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儿童偏食 父母先要有7大正确观念

【新唐人2009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1日电)小孩吃饭要威胁利诱,许多父母都有此烦恼,小儿科医师今天认为,父母自己要先培养7大正确儿童饮食观念,对于长期偏食的孩子,可咨询医师进行营养及成长评估。

身高90公分,体重12公斤的Romy,比身材中等的同龄幼儿矮5公分、轻2.68公斤,但是她的妈妈总忍不住拿糖果哄骗、买开胃酵素,想尽办法要她多吃点。她说,今年3岁4个月的Romy穿的是姊姊1岁时的衣服。

在国泰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洪依利眼中,Romy属于身高尚可、体重偏轻的小朋友,但她不是特例,在一项300人的“学龄前儿童营养摄取与成长关联”的调查中,营养失衡和营养均衡宝宝的身高差异未达统计显着水准,但是体重却有明显的差异。

洪依利表示,2到4岁的幼儿,每年大约长高8到10公分,当幼儿体重瘦到一定程度时,先影响身高,接着影响体重,久而久之头围发育减缓,而且钙、铁等矿物质摄取不足,导致骨量不足,也容易生病。

洪依利说,成长中的儿童,1周摄取的食物种类更应达30种以上,威胁利诱的偏食矫正方式最要不得,这会使孩子对某些食物心生畏惧,把糖果零嘴当成美食。用餐时间拿来亲子对抗,也会破坏亲子关系。

她强调,要孩子营养均衡不偏食,父母先要有7大正确观念:不需要逼孩子把食物全部吃光、勿让孩子用餐时间一再拖延、每餐提供适量且不同种类的食物、需时常变换菜色以增加食物的新鲜感、避免用电视或其他东西转移孩子注意力以利专心用餐、避免用糖果或零食作为吃饭的奖励、接受孩子用餐时的杂乱或脏污。

此外,洪依利也提出“营养均衡123”准则,即每半年1次咨询医师进行营养及成长评估、每天至少2杯奶类、如果要补充营养品应以“医护人员推荐”、“通过临床试验”、“品牌值得信赖”等3准则来评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