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兹:美国在亚洲将从保护者转型为合作伙伴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30日专电)美国国防部长盖兹(Robert M. Gates)今天在新加坡向亚洲盟友呼吁,应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他也陈述美国在亚洲战略角色将做出转变,由“保护者”转型为“合作伙伴”。

盖兹上午在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于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向来自27国的国防部长、官员、战略专家和代表演说时,谈到美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将要转型。

盖兹向与会的各国代表呼吁,各国应该共同采取更多有效的行动,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亚洲各国应该努力合作共同对抗潜在的威胁,诸如北韩和缅甸军政府,还有跨国的恐怖主义。

盖兹说,虽然美国在亚洲地区仍维持25万的驻军,继续成为“驻地力量”,但所扮演的角色性质已经逐渐改变。美国计划在2014年把8000名军力由日本移驻关岛,并从2012年起让南韩领导自己的防卫工作。

放眼未来,盖兹指出,美国希望和盟友及安全伙伴达成更多的合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削弱彼此的双边关系,反而希望透过多边的合作强化安全。

盖兹说,美国将继续非常实际的转型,以反映美国整体战略的新思维。除了常驻部队和对做出担保的直接行动承诺,美国将采行新方法,那就是任何时候都强调让伙伴建立自己的能力以对自己做较佳的防卫。

此外,盖兹表示,由于新出现或重新崛起的权力中心,如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印尼等,也需要为区域发展新的安全架构。

除了谴责和警告北韩的核武活动,盖兹也趁机呼吁亚洲盟国能在财政和军事上协助阿富汗战争。

盖兹说,他知道有许多亚洲国家由于阿富汗的地理位置,认为阿富汗不是构成战略威胁的国家;但在印尼峇里岛的恐怖攻击行动和在菲律宾的游击战争,往往是由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那块没有政府统治地带的团体所鼓动,有时甚至获得直接支持,因此最终威胁将从这个区块产生。

盖兹指出,如果阿富汗战争失败,将在国际上造成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