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与友邦合作计划不会停止或减少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中南美洲友邦高阶将领、官员时表示,台湾与友邦的合作计划,不但不会停止或减少,如果双方经过评估后,认为有必要延长或扩大,乐于加以考虑。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远朋高阶复训班”第四期学员暨眷属,他们来自多明尼加、萨尔瓦多、瓜地马拉、宏都拉斯等友邦。由于总统伉俪下午将率团启程出访中美洲,总统说他非常兴奋,又有机会到美丽的中美洲访问。

马总统当场又秀了几句西班牙语,立即赢得掌声,总统说,“西班牙文讲的不好,只学了4个小时,刚才讲的就是我学会的”。

马总统指出,过去一年当中,大力改善两岸关系,已经大幅度降低两岸紧张的气氛,和平出现了曙光,也希望将两岸和解延伸到外交领域,让双方在国际间,不要在争取邦交国的议题上进行无谓的恶斗、内耗,目的就是要减少两岸间的紧张,增加海峡的和平,彼此促进双方经济的正常化。

出访在即,马总统强调,政府的努力绝对不会影响台湾与邦交国长期的友谊,这些友谊具有历史意义,“所以我们跟贵国在许多方面的合作计划,不但不会停止或减少,如果双方经过评估之后,认为有必要延长或扩大,我们都乐于来加以考虑”。

此外,对于参与国际组织,马总统特别感谢友邦给予非常多的协助,让台湾有机会在国际场合发声。

马总统说,就是因为邦交国大力、长期的为中华民国发声,“我们今年终于收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出的邀请函,让我们的卫生署长能够到日内瓦参加第19届的世界卫生大会”。

马总统强调,台湾与友邦相互支援,合作无懈,“台湾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台湾”,希望在卫生医疗照护方面,台湾有许多的经验、资源,可以跟其他国家分享,也乐于共同观摩与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