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核试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集会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25日专电)离上次发射火箭不到两个月,北韩再次进行规模20倍于2年半前的核子试爆,引起国际高度关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傍晚紧急集会,是否讨论新的制裁决议受到关注。

北韩突如其来的举措,再让朝鲜半岛及东亚局势陷入紧张。美国总统欧巴马声明,北韩已违反国际法,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应采取行动。

今天是美国国殇日,为国定假日,但在安理会几大常任理事国关切下,安理会15个会员国临时决定傍晚集会,由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任代表主持。

南韩籍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一时间也表达“严重担忧”。一般认为,北韩的举措已对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案再次构成明显挑衅。

  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718号决议案,谴责北韩核子试爆,并要求平壤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俄罗斯估计,北韩这次试爆约等于美国二次世界大战在日本长崎市投下的原子弹规模。德国、英国、法国也表达严重关切。

另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也坚决反对北韩今天的举措,并支持安理会集会讨论。

  今年四月在北韩发射火箭之后,经各方妥协,安理会仅通过“主席声明”,而非制裁决议案。

安理会这次是否通过新的制裁案,或者仅发出主席声明或谴责声明,仍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