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油品变贵 分析师:不会跟去年一样夸张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讯】(中央社休士顿21日美联电)随着数千万名美国人准备在阵亡将士纪念日的长周末开车外出,最近汽油价格的涨幅不禁让人想起,2008年夏天汽油每加仑4美元的惨痛记忆。

  别紧张。分析师表示,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疲软,几乎保证汽油价格不会像去年那样飙涨。

  跟去年比起来,今年由于经济衰退,机票、旅馆、观光景点的价格纷纷调降,很多家庭因此认为今年外出度假合理得多。

  汽油价格也不例外。由于美国各地今年汽油储存量大多供过于求,压低了价格。此外,经济不景气也使得汽油需求量迟迟无法升高。

  然而,汽油价格5月开始攀升。原因很简单,炼油厂跟其他行业一样,都想着怎么赚钱。鉴于库存量过高,炼油厂开始减少炼油,这个决定自然反映在油价上。

  同时,油价跟季节也有关。美国人夏天车开得多,联邦法和州法律规定,每年这个时候使用不同、价格较昂贵的汽油搀配油。

  交易市场运作也有影响。相较于去年7月原油每桶147美元的高峰,石油价格今年2月中旬跌破每桶34美元,使得大批投资客禁不住买进。

  不过,内布拉斯加州奥玛哈市(Omaha)DNT高级能源分析师纽松(Darin Newsom)表示,他预期,今年夏天的一般无铅汽油平均价格只会逼近每加仑2.80美元,这个估计值已比许多其他预测来得高。他认为,即使有威力强大的飓风侵袭,汽油价格也将会维持在每加仑3.10 美元以下。

  虽然今年平均油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便宜几乎1.50美元,但最近油价上升的趋势已让部分开车族担心,去年的恶梦即将重演,开始想办法能省则省。

  住在休士顿的汤玛斯(Al Thomas)去年得花80美元才能加满油箱,今年只要花一半的钱。但去年的经验让他心有余悸。他说:“这绝对影响你怎么花钱。你可能减少外食的次数,甚至探亲的次数。去年夏天,每个人茶余饭后的话题都是油价。我希望今年不会如此。”(译者: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