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众强烈要求改革警察体制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 俄罗斯政治组织和人权团体呼吁彻底改革警察体制。民调显示,俄国民众对警察印象恶劣。莫斯科市一名高级警官最近枪杀无辜平民的事件更震动了俄国社会。

数百名莫斯科市民星期二晚间在市中心举行集会示威,他们呼吁彻底改革警察体制,使警察能奉公守法和人道文明。集会中的标语有,“不允许警察无法无天”、“每一位公民都受到警察的危害”、“警察,恢复民众的信任”等等。

这次集会由俄罗斯的一些政治组织和人权团体发起。人权活动人士阿列克谢耶娃说,不久前发生的莫斯科市警官叶夫修科夫枪杀无辜平民事件表明,警察体制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她说:“令人遗憾的是,今天警察的职能是保护官员,防备民众;而不是保护民众,防范犯罪分子。”

*警察局长枪杀无辜平民震惊俄罗斯社会*

叶夫修科夫是莫斯科市南部察里岑区警察局局长。几个星期前,在参加完庆祝自己生日的晚餐聚会后,叶夫修科夫闯入一家超级市场开枪扫射顾客和工作人员,结果两人被打死,7人受伤。叶夫修科夫的犯罪动机至今不明朗。有报导说,他当时喝醉了酒。也有人说,叶夫修科夫因为工作压力大开枪发泄。这起事件震惊俄罗斯社会。许多民众认为,警察已经变成了穿着执法人员外衣的强盗。

星期二集会的一名参加者说:“如果围绕我发生某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受到犯罪分子的威胁等,我未必能指望从警察那里获得帮助和保护,因为警察太贪污腐败了。我只能自己找关系解决问题。”

*民调:大多数俄罗斯民众不信任警察*

社会民调显示,大多数俄国民众不信任警察。他们认为,多达80%的警察不称职。在叶夫修科夫警官枪杀平民事件后,几位莫斯科警方领导人辞职或被解职。俄罗斯内务部和检查院针对莫斯科警方展开调查和清洗。俄国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说,将加强警察的心里和业务培训,并根本改革警察的训练考核制度。

星期二莫斯科示威集会的组织者,人权活动家波诺马廖夫说,俄国警察必须处在民众的监督之下。他说:“当局对这起悲剧的反应是,把某个人解职,然后再任命新人。或是签放一些新的命令等等,这些表面上的行动无法真正改变俄国警察,我们需是根本改革警察,这个集会仅是一个开始。”

*警察体制的改革有赖于政治体制的改革*

但参加集会的俄罗斯民主派政党,亚勃卢集团领导人米特罗辛说,整个俄国官僚体制都在腐烂,不对俄罗斯政治体制改革,就谈不上真正改变俄国警察体制。

一些普通俄国警察抱怨说,他们工资少,不能养家糊口,而且工作环境恶劣,警察的形像不好,工作不受人尊重,更无法获得社会理解。俄国媒体报导,32岁的叶夫修科夫的父亲是刚离职的莫斯科警察首脑普罗宁的朋友,因此叶夫修科夫能很快被提拔到区警察局长的位置。

相关文章
评论